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大飞机遇尴尬:性能更先进却无法与中国C929竞争

俄大飞机遇尴尬:性能更先进却无法与中国C929竞争
2019年02月19日 16:0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9年2月12日,根据最新的消息,在今年将有三架全新中国国产大型客机C919进行首次试飞,C-919大飞机的批量生产也在加紧进行。根据报道称,目前,第104号机已进入总装阶段,105号机处于部装阶段,106号机进行各个大部段制造,也就是说到今年年底上述三架C-919客机可以全部投入试飞。继首飞完成后,C-919大型客机的试飞飞机数量达到6架。6架大飞机对我们来说确实不容易呀,相对C-919客机项目进度,中国另一款和俄罗斯联合制造的C-929客机也在正在稳步进行当中,当前主要问题就是C-929大飞机俄方负责制造的部件如何运到中国进行总装,俄罗斯方面的建议是直接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直接建厂进行总装。中方则计划在我们内地进行总装。

  中俄合作大飞机还有很多路要走

  这算是C-929大型客机在生产和设计制造中必须面临的一个阶段,相对于俄罗斯队C-929客机项目来看,俄罗斯本国有一款大型四发客机:伊尔-96大型客机,俄罗斯也向中国曾经推销过,但是我们只购买过图-154、图-204客机,却从来没有购买过伊尔-96大型客机。俄罗斯伊尔-96客机也是C-929客机的研制基础。俄罗斯常年向世界各国推销过伊尔-96大型客机,但是除了叙利亚在战前订购了4架,古巴购买了2架,但这些小小的订单最后都没钱购买之外,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去购买伊尔-96大型客机。这不能不说寄希望靠出口盈利的俄罗斯航空大型客机制造业的一个悲哀。

  伊尔-96客机

  伊尔96客机是在上个世纪60年代末提出研制的,当时规划是40吨载荷可以飞行3600公里,纯载客的话可以飞行5800公里,可以在2500米的简易跑道上起飞。最终在1970年伊留申设计局获得了设计权、伊尔96的前身伊尔86客机在1971年正式亮相,1980年伊尔-86客机被强制要求进行量产。

  没有合适发动机,只能选D30

  而伊尔-86客机当时面临主要问题就是没有合适的发动机,当时英国、美国大型涵道比发动机可以选择很多通用、普惠等公司,而俄罗斯自己使用的D-18发动机还在研制之中,所以只能选择D-30发动机来满足,当时计划使用西方的CFM-56涡扇高涵道发动机,但换发的时间和坚持国产动力所带来的时间与金钱消耗成本太大。并且航电系统老旧,甚至在90年代后俄罗斯航空还在坚持必须4人航空组驾驶飞机,当时欧美的大客机都是三人组了。而最后伊尔-86大飞机最终退出了舞台,俄罗斯接手后伊尔-86被发展为伊尔-96大型客机,而这款大型机在2000年的订单量基本为零,但伊尔96客机还是采用了先进的技术,比如PS-90发动机,并且拥有235座位,可以一次最大航程为13000公里,与空客A340、波音777飞机形成竞争。但由于产能问题,俄罗斯只生产了30架伊尔-96大型客机就全部停产,并且这30架都是俄罗斯自己使用。

  俄罗斯自己国内全部装备

  我们当时没有购买伊尔-96大型客机重要原因就是这款飞机适航性并不是那么好,特别是航空公司需要的运营性价比和燃油经济经济性,这也是为什么不单单俄罗斯伊尔-96客机不量产,空客的A340也退出了市场一个重要原因。并且在90年代时期,中国大飞机基本让波音、空客承包,单单买几架伊尔-96运输机,第一,俄罗斯肯定不会转让技术,第二,后勤保证太难了。第三,这些大飞机只能在国内航线飞行,并不能试航周边国家和地区。

  C919采用的是“国际合作 技术在我”的方案

  中国发展国之重器的时候,一个重要条件就是必须国产化。所以C-929大型客机也会采用这个步骤,于是中俄两国在2017年签订了大飞机合作。合作的目的就是双方研制一款全新的远程宽体飞机。这一次俄罗斯也终于明白,每一个铆钉都坚持自己国产化是不能走入国际市场当中的。相对我们大飞机领域来说,俄罗斯拥有强大的机体设计,发动机制造等等硬件经验,那么如果在软件上中国可以发挥重要的途径的话,那么双方就可以造出一款适合自己的大飞机。(作者署名: 南国军情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