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新款水下杀器曝光:浑身都是孔火力极强悍(图)

俄军新款水下杀器曝光:浑身都是孔火力极强悍(图)
2019年02月19日 14: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特种兵从水下潜行,隐蔽渗透到敌后进行作战行动,往往能在战场上收到奇效。在现代高技术战场上,单兵水下渗透作战可以运用于港口破袭、岛礁渗透、登陆侦察等任务,对任何一个拥有海岸线的国家来说,意义都不容忽视。俄罗斯海岸线长度位居世界前列,对单兵水下作战研究已久,经验十分丰富。

  近日国外网络上曝光了几张照片,展示了俄罗斯水下单兵武器的最新成果——代号为ТКБ-0178的水下专用轻机枪。这款机枪采用了5.66毫米口径,以及弹链供弹方式,持续火力较强,这也是世界上第一种实用化的弹链供弹水下轻机枪。

  从图中可以看到,枪身后方有一个硕大的矩形结构,形似蜂窝,布满孔洞。据推测该结构应该是辅助弹链平稳进入枪机内待发而专门设计,因为水的密度是空气的800倍,粘滞阻力极大,没有辅助机构的话会造成供弹不畅,极易卡壳。

  这不是小编画的,是国外网友灵魂画手画的,水下轻机枪的示意图

  布满蜂窝状孔洞虽然很丑,但是却利于水流迅速且自由流出。这样一方面可减少水流对枪机和供弹等结构运作的影响,另一方面也能够稍微减少水下携行时的水流阻力,便于士兵操纵。除了供弹口,整个枪身上下都布满了凹槽、孔洞开口,作用原理都是类似的。还有个附带的好处,那就是多孔结构重量轻,陆上携行也更方便。

  国内“蛙人”使用国产水下步枪射击

  现代战争术语中把水下潜行的两栖部队称为“蛙人”,水下枪支就是专门为“蛙人”而研制的。世界上第一种真正意义上的水下突击步枪,同样是俄罗斯人研制的,即著名的APS水下步枪,于1975年投产。在此之前,各国“蛙人”只有水下手枪防身,跟敌方“蛙人”短兵相接时更多地只能依靠水下肉搏,或者看谁先上岸再用普通步枪撂倒敌人。

  APS水下步枪采用特殊的5.66毫米水下子弹,弹头十分修长,跟刺针一样。普通的子弹头水下阻力太大了,在水下发射时有效射程超不过1米,没错,基本上出膛后就废了。但是长针状的水下子弹阻力却大大减少,有效射程可以提高到20米,散布精度也大大提高。考虑到水下视野不好,20米的射程也基本上够“蛙人”们水下正常接敌时使用了。不过水下子弹太长太重,导致弹匣容弹量只有十多发,火力还是有点差强人意。

  水下子弹(上)和普通子弹(最下)对比

  此次俄罗斯推出ТКБ-0178水下轻机枪,同样采用5.66毫米水下子弹,但弹链供弹一下子解决了容弹量问题,火力持续性有了保障。为了保证机枪水下持续射击不易发生故障,俄罗斯设计师狠下了一番功夫。虽然浑身孔洞看起来很丑,但是不妨碍实用啊,水下你死我活的战斗中可没法靠颜值杀敌救命。实用为美,ТКБ-0178水下机枪也算是充满俄式暴力美学的又一种代表作了。(作者署名:妹子杨)

  国产QBS-06式5.8毫米水下自动步枪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