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海军神盾护卫舰装备一神秘武器 可短时间致盲敌舰

俄海军神盾护卫舰装备一神秘武器 可短时间致盲敌舰
2019年02月19日 07: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俄罗斯媒体频频传出,俄海军最新的22350型神盾护卫舰装备了一种神秘的光学视觉干扰武器,可破坏和干扰敌舰光电系统,让操纵系统的敌军短时间致盲,听起来似乎有点像“死光”,但其实这并非是什么新鲜玩意儿,光电压制系统中国、英国等一些军工大国都研制过。

图片:22350型护卫舰首舰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图片:22350型护卫舰首舰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

  据俄媒披露,俄罗斯技术集团下属俄罗斯电子控股公司(Ruselectronics)2月2日发布公告说,俄海军已为两艘22350型护卫舰安装了他们研制的5P-42“雕鸮”(也叫Filin)光学视觉干扰系统,一艘战舰安装2套“雕鸮”系统,这一系统还将装备在北方造船厂在建的另两艘同型22350型护卫舰上。

图片:5P-42系统图片:5P-42系统

  22350型护卫舰,被誉为是“俄式神盾”,是俄罗斯冷战后全新设计的水面舰艇中,吨位和作战能力最强的。

  它采用了4面5P-20K型“涂金胶料”C波段多功能相控阵雷达,主桅上还有一部旋转式的5P-27“Furke-E/2S”型S波段搜索雷达,舰艏有32单元垂直发射的9M96或9M96E2型“多面堡”中程舰空导弹,射程可达120公里,是俄第一种具备抗击多目标、多批次空中打击的水面主战舰艇。

图片:2号舰卡萨托诺夫海军上将号图片:2号舰卡萨托诺夫海军上将号

  在武装到牙齿的这型“俄式神盾”装备这样一种光电对抗系统,似乎有点不可思议。根据制造商披露,“雕鸮”系统还可以“有效地抑制”近5公里的反坦克导弹的红外瞄准系统和激光测距仪,与此同时,对于操纵这些反坦克导弹的士兵来说,“雕鸮”系统发出的“死光”,会让他们视觉神经错乱、短期致盲,和“闪光弹”效果类似。

图片:斑蝰蛇M的武器站两侧,就是反坦克导弹图片:斑蝰蛇M的武器站两侧,就是反坦克导弹

  因此,“雕鸮”系统可以视作是一种光电压制的非致命性武器。要知道,前不久在亚速海被俄罗斯海军扣留的乌克兰海军“斑蝰蛇-M”级装甲炮艇,2座武器站可是各装有2套“屏障”激光制导反坦克导弹发射装置,要是近距离对峙,这型50吨级的小炮艇用反坦克导弹打击“俄式神盾”,后者还真的占不了多少便宜。

  不过,光电压制系统并不是新鲜玩意儿。中国的99式主战坦克,最神秘的一个装备就是炮塔顶端的光电压制系统,99式的车载激光告警器一旦探测到敌反坦克导弹的激光测距仪发出的激光波束,或者半主动激光制导反坦克导弹的照射光斑,会立刻发出一束激光摧毁或干扰敌反坦克导弹的光电瞄准装置,是一种主动对抗的光电干扰系统。

图片:99A2型主战坦克的激光压制系统体积大为缩小图片:99A2型主战坦克的激光压制系统体积大为缩小

  时间再往前,早在1982年的英阿马岛战争中,英国海军就在特混舰队的主战舰艇上部署了激光眩目器。

  因为阿根廷海军的“飞鱼”反舰导弹数量有限,阿军战斗机还必须临空投弹打击英国海军舰艇,造成了42型导弹驱逐舰“考文垂”号等主战舰艇战损,这种眩目器发射的激光,可让阿军飞行员短暂致盲,无法完成攻击,甚至会让敌机坠毁,但其具体战果如何,至今仍然是迷。

图片:考文垂号,和谢菲尔德号一起永远留在南大西洋图片:考文垂号,和谢菲尔德号一起永远留在南大西洋

  现在在警用领域,激光眩目枪作为常见的非致命武器,已经比较普遍了,可以在短时间内让犯罪分子致盲,因此俄罗斯这个吹得有点神乎其神的“雕鸮”系统,其实并不算神秘。(作者署名:尤里今天不复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