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型炮弹很奇怪:坦克被击中没事 车内乘员全部阵亡

这型炮弹很奇怪:坦克被击中没事 车内乘员全部阵亡
2019年02月18日 16: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973年,戈兰高地。驻守戈兰高地的以色列装甲部队遭到了三倍于己的叙利亚坦克部队的攻击。这些叙利亚坦克部队装备有先进的苏制t54和t62主战坦克,无论是数量还是在质量上都高于仅装备有二战末期主战坦克的以色列军队。以色列军队装备的英军百夫长主战坦克无论是装甲还是火力均弱于t54坦克,不出意外的话,以色列军队将会很快被淹没。

  然而以色列军队并不慌张,他们拿出了从英国进口的神奇炮弹,能够有效的摧毁叙利亚的坦克。战斗只进行了三个小时,拥有100辆百夫长坦克的以色列装甲部队,力抗300辆叙利亚坦克。虽然以色列损失了60辆坦克,却歼灭了260辆苏制战车。而这些苏式坦克相当一部分在外表上非常完好,而里面的成员则死伤惨重,甚至因为大量完好不动的坦克留在战场上,而被称为幽灵坦克。

  以色列军队所使用的英国看家法宝是著名的碎甲弹(HESH)。这种原本用于对舰攻击的炮弹在整个战争史当中充满了传奇的色彩,甚至由于在相当一部分时间技术被英国人垄断,而被认为是独一无二的英国特色。

  碎甲弹的主要原理是将弹头安装于非常易碎的弹头内,在弹头碰触到敌方装甲后,内部的塑性炸药像橡皮泥一样粘在敌方的装甲板上并引爆。这种黏在装甲板上的炸药会产生强烈的冲击波,利用冲击波的超压来崩落坦克装甲的内衬。不堪重负且进行了淬火处理的脆性装甲板会产生高速的碎片杀伤位于内部的成员,起到一种隔山打牛的效果。

  这种炮弹对于早期进行了装甲渗碳或是直接淬火处理的均质钢装甲坦克有着奇效。由于均质钢装甲当中没有任何的缓冲装置,在面对碎甲弹时没有一丝抵抗力。根据所命中的位置和炸药的不同,内部的装甲板会崩落成几十块小碎片或者碟形的碎片。这些碎片都具有较高的动能,在狭小的坦克空间内会造成非常恐怖的杀伤。在处理战场的过程当中经常会发现坦克内的成员像是被千刀万剐一般,或是直接被装甲碎块扎成刺猬。

  虽然这种炮弹目前因为复合装甲的普及和防崩落内衬的广泛使用而日渐失去反坦克的效用,但在欺负步兵战车和轻型装甲侦察车方面却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这些根本装备不起复合装甲的轻型装甲车在受到了碎甲弹的攻击时,内部崩落的碎片能对密集的成员造成更大的伤害。而本身就具有高爆炮弹能力的碎甲弹即使不攻击装甲目标,也可以完成多种攻坚和打击软目标的任务。(作者署名:利刃/阿伦)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