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052D舰进入日本海 日本罕见出动隼级导弹艇监视

中国052D舰进入日本海 日本罕见出动隼级导弹艇监视
2019年02月18日 16: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新年伊始,人民海军的航迹依然在不断延伸,在大洋上苦练实战本领。据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披露的最新消息,中国海军一艘052D型驱逐舰和两艘054A型护卫舰组成的舰艇编队,日前现身对马海峡,北上进入日本海进行远海训练,而这一次,御用摄影师派来了一个不多见的面孔——隼级高速导弹快艇。

  图片:2艘隼级导弹艇

  据统合幕僚监部发布的消息,中国海军052D型导弹驱逐舰乌鲁木齐舰(舷号118)和2艘054A型护卫舰临沂号(舷号547)和日照号(舷号598舰),15日晚在日本福江岛西北的东海海域向对马海峡方向航行,日本海上自卫队出动泽雾号(DD-157)驱逐舰和白鹰号(PG-829)导弹艇进行跟踪监视。

  图片:出现在对马海峡的人民海军舰艇

  通常,为担任好御用摄影师这一光荣职责,日本海自会派出泽雾号这样老一代的朝雾级驱逐舰,不过在海域变得狭窄的对马海峡,日本海上自卫队这一次罕见派出了满载排水量仅240吨的隼级导弹艇6号艇白鹰号前来“盯梢”,它隶属于海自第三导弹艇队,母港和泽雾号一样在佐世保。

  图片:白鹰号

  相比日本的驱逐舰家族,隼级导弹艇是中国军迷相对陌生的一种导弹艇。

  6艘同型艇是在2002-2004年间建造的,它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继上世纪90年代建造的3艘一号型水翼导弹快艇之后,第一种正儿八经研发的导弹快艇,比起满载排水量仅60吨级的一号型,隼级排水量加大,采用常规排水型船体,3台LM500型燃气轮机组成的全燃动力有3台喷水推进器,航速高达44节,速度和一号型类似,适航性大幅增强。

  图片:隼级排水量和022型类似,但艇体设计迥异

  隼级的对海火力,和一号型相比,反舰导弹维持了2座双联装90式反舰导弹的配置,这种导弹号称是日本版的“捕鲸叉”,射程超过100公里,但主炮为76mm带隐形炮塔的奥托梅奥拉速射炮,另有2门M2型12.7mm重机枪,舰体舯部还有一艘刚性小艇可执行临检任务,在巡逻时,比仅有1门20mm速射炮的一号型更为实用。

  图片:2套双联装的90式反舰导弹,注意3个喷水推进器

  隼级导弹艇的诞生,和上世纪90年代末到2001年间,在日本近海频频发生的“不审船”事件有关,伪装成民用渔船的人民军特工船,成为了日本海上自卫队、保安厅的“眼中钉”,而海自当时的驱逐舰,从机动性来说,很难应对这些速度快、很隐蔽的小渔船,因此日本海上自卫队不惜以单艘超90亿日元的造价订购了6艘隼级,按照现在的标准,比中国海军的056型护卫舰还贵。

  图片:白鹰号模型封面,不过服役后,不审船就消停了

  不过,隼级也没有造多少,日本海上自卫队计划用全新的3900吨级多用途护卫舰(FFM)取代它,以及服役更久的6艘阿武隈级护卫舰。(我是尤里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导弹艇中国军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