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中国已开始研发第六代战机 15年后将服役

美媒:中国已开始研发第六代战机 15年后将服役
2019年02月18日 10: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期,东部战区某旅接收国产歼-20隐身战机的消息被国内外媒体披露后,立即引起了人们的热议。根据相关八股透露,该旅也是继空军试训基地之后,第一个装备歼-20隐身战机的作战单位。同时,这也标志着这款被国人寄予厚望的隐身战机,朝着其战斗力的全面形成和大规模量产装备,又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

  歼-20首装作战部队标志着其离战斗力的全面生成又进一步

  正是在国产第五代机的研发已经进入扫尾阶段的背景下,全球范围内各大航空强国对第六代战机的摸索,也渐渐地驶上了快车道。包括美国、俄罗斯乃至英法德等国在内的多个国家,都相继抛出了各自名下那野心勃勃的新一代战机项目规划。相比之下,虽然尚未有证据显示国产新一代战机已经立项,但通过国内航空界领军人物在多个场合所透露的相关信息来看,我国显然不会在这场“六代机竞争”中落于下风。

  随着各国下一代战机项目的陆续展开,“六代机竞争”已然开始

  正如当初横空出世的歼-20隐身战机一般,国内外媒体同样也对我国会以何种姿态参与到这场“六代机竞争”显得兴趣十足。美国《国家利益》防务网站就在近期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声称,根据中国军队“服役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探索一代”的装备发展规律,基本上可以肯定,中国空军及其科研部门已经开始了其第六代战机的研发。如果计划一切顺利,那么中国空军将在2035年前后开始批量生产和装备第六代战机。

  美国媒体认为中国将在2035年前后开始装备第六代战机

  文章还称,此前承担了歼-20隐身战机研发任务的航空工业成飞飞机设计所总设计师王海峰,在其发表的文章中也提及了与中国第六代战机有关的内容。尽管这些内容中并未透露过多的技术细节,但比较明确的是,中国的第六代战机将如同俄罗斯苏-57与“猎人”无人机所形成的搭配那般,具备有指挥无人机进行对地攻击乃至空战的能力。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革命性的人工智能系统也有望在这款第六代战机上实现集成。

  国产第六代战机或将集成无人机指挥能力以及机载人工智能

  当然,文中所提到的人工智能,我们称其为机载人工智能辅助决策系统更为合适。事实上,这种模式在现役战机如俄制苏-35S中已经实现了初步使用。文章认为,人工智能系统在第六代战机上的集成,可以在有效地简化战机操作管理层次的同时,极大的加强战机在复杂作战环境下的信息分析和处理能力。也正是因为人工智能辅助决策系统所具备的巨大优势,使得它几乎成为了包括中国在内,各国第六代战机概念中的一项必备功能。

  机载人工智能系统已然成为了第六代战机的必备功能

  最后这篇文章还指出,得益于技术的进步,第六代战机的各项性能相比歼-20、F-22这类第五代战机将有着较大提升。但中国想要获得这么一款革命性的武器,却还需要攻克很多道难关。这当中,除了昂贵的预算支出之外,航空发动机技术的落后将成为中国第六代战机研发过程中最艰巨的挑战。我国的航空发动机技术虽然在近10年内有了巨大突破,但距离世界顶尖阵营还有不少差距,要想研发满足六代机要求的高性能发动机还面临不少困难。

  动力系统依旧是中国第六代战机研发过程中的一道坎

  对于中国的下一代战机项目而言,“这一切都需要更多的时间,以及更高的成本”——文章作者马克·埃斯科普斯如是说。(作者署名:啮花熊)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