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阿玛塔”是四代主战坦克?与我99A相比尚有差距

俄“阿玛塔”是四代主战坦克?与我99A相比尚有差距
2019年02月16日 11: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T-14主战坦克自从在2015年红场阅兵上首次公开亮相以来,一直争议不断。赞美褒扬者有之,反过来对其嗤之以鼻、不屑一顾的也不少。那么,我们应当如何看待T-14主战坦克呢?

  首先,我们要明确,根据此前一、二、三代主战坦克的划代方式,一种主战坦克如果要能够被划为下一代,与前一代主战坦克相比,该型坦克必须具备质变的技术飞跃。以往来讲,主要的衡量标准是火力、防护以及机动三大技术性能,现在又加上了信息化。因此,我们不妨把T-14与俄军现役T72、T-80和T-90的四个方面的性能做个比较,最后才能做出结论。

  从火力上看,T-14所装备的2A82型滑膛炮与T72、T-80和T-90的2A46型滑膛炮同为125毫米口径。虽然俄方宣称前者的威力比德国55倍口径120毫米滑膛炮高20~25%,但是这一性能提升也并不足以同2A46形成代差。相比之下,德国莱茵金属公司最新研发的51倍口径130毫米滑膛炮号称威力比55倍口径120毫米滑膛炮高50%以上,因此才完全有资格成为目前世界上第一种公开的实用化第四代主战坦克主炮。

  从防护上看,T-14主战坦克将几乎所有防护手段都加装在车体上,使得车体的防护等级甚至可以与发动机前置的以色列“梅卡瓦”主战坦克相媲美。但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无人遥控炮塔的防护等级却低的可怜——其炮塔外部只有一层薄薄的金属防护罩,而内部基本上就是裸奔的坦克炮系统、观瞄系统以及一部分主动防护。这样的防护等级,不要说现役主战坦克的120毫米以及125毫米高压滑膛炮,即便是步兵战车所装备的30毫米以上口径自动炮所发射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也足以将其炮塔击穿。而一旦无人遥控炮塔被击毁失效,T-14主战坦克会迎来怎样的命运,可想而知。

  其实,这类遥控炮塔以及武器站在以往设计中最容易被忽视的就是防护力,因为设计人员一般认为炮塔内没车组成员,即便被击毁也不会有伤亡。但是,随着现在遥控武器站的普及化,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设计人员和使用者意识到了其防护力较弱的问题,并且开始为其设计高等级防护的外层炮塔。但是,对于T-14主战坦克来说不能这么做。由于车体重量急剧增加,该型坦克目前的战斗全重已经达到55吨,如果再为炮塔加装重型防护,恐怕会激增至60吨甚至70吨,这是俄军所无论如何不能接受的。

  另外,在机动性方面,T-14主战坦克虽然采用全新的X型12缸柴油涡轮增压发动机,输出功率却并没有大幅提升,也没有采用高功率密度设计,最大也只有1500马力,基本与现役第三代主战坦克持平。再加上T-14主战坦克战斗全重的飙升,事实上其机动性能不升反降。特别是该型坦克曾经在阅兵演练中突然抛锚,暴露出了动力-传动系统的技术不成熟。

  在信息化方面,T-14主战坦克用显示屏来代替传统的观瞄镜之外,并没有太多的亮点。反过来讲,如果T-14炮塔的观瞄系统出现信号传输故障,炮长便连一种备用的瞄准手段都没有,只能成为睁眼瞎了。此外,大量看似先进的防护系统装备在车体和炮塔上,理论上固然可以对付大多数制导型反坦克弹药,但是对于防御威力最强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却并无太大的帮助。

  因此,从以上几个方面综合来看,T-14主战坦克确实充分体现了从冷战后期至今苏俄坦克技术研发的最高成就,但是并不足以被称为真正意义上的第四代主战坦克。也许,正如苏-35可以被称作第四代++++战斗机一样,我们也不妨给T-14主战坦克一个第三代+++++主战坦克的身份。

  如果我们把T14与其他国家的新型主战坦克做一个比较,有些疑惑就会看的更清楚。目前,欧美国家已经很久没有研发全新的主战坦克了,而是一直在改进现有的第三代主战坦克。其中,总体性能比较突出的型号当属美国M1A2 SEPV2/3和德国“豹”2A7+。值得注意的是,这两款第三代改进型主战坦克甚至都不是全新制造的,而是由现役或者封存的老旧型号经过全面翻修和升级才诞生的,足见其基础设计和制造水平之出色。

  而且,即便是从老旧坦克翻修升级而成,M1A2 SEPV2/3和“豹”2A7+的总体性能依然远超T14——从火力上讲,M1A2 SEPV2/3以44倍口径120毫米滑膛炮发射最新的M829A4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豹”2A7+以55倍口径120毫米滑膛炮发射最新的DM63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足以在2000米距离上轻松击穿T14车体正面的首上装甲,更不要说T14近乎裸奔的无人遥控炮塔了。防护上,M1A2 SEPV2/3和“豹”2A7+原本就已经做得很出色,如今经过大幅升级之后,战斗全重已经接近或者达到70吨。不要说T14所谓的新型2A82型滑膛炮,即便是我军99A长身管125毫米滑膛炮发射二期甚至三期弹,也未必能够在1500~2000米距离确保上击穿。在机动性和信息化方面,T14与M1A2 SEPV2/3、“豹”2A7+的差距则更大,根本不在一个层次上。

  即便是与我国99A主战坦克相比,T14也依然甘拜下风。无论是火力、防护,还是机动性和信息化,T14几乎没有哪一项能够赶得上99A。况且,我国99A主战坦克还有独步天下的主动激光压制系统,其作战效能和威力都要远胜于T14那一套复杂、昂贵且可靠性很差的主动防护系统。

  (作者署名:现代兵器杂志)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