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57战机航电豪华配置已直追F35 独创设计堆出强战力

苏57战机航电豪华配置已直追F35 独创设计堆出强战力
2019年02月16日 11: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早在2010年就实现首飞的苏57,经过一波三折的研发历程至今尚未投入服役,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其原因是比较复杂的,一方面是俄罗斯的经济状况捉襟见肘,资金投入严重不足导致项目进度大幅落后于预期;另一方面则是点歪了科技树,过度强调所谓的超机动能力,在隐身能力方面却存在着严重的硬伤。再加上平台气动特点问题,格斗弹舱也始终没有实锤,苏57的发展前景一直都不太明朗。不过,俄罗斯依然在不遗余力地对其进行改进升级。

  到目前为止苏57推出的原型机已经达到了让人诧异的两位数,这在单一机型的研制历史上是比较少见的(以五代机为例,除了一机三型的F35之外,F22、歼20的原型机都只有8架)。而且每一架苏57的原型机都有较为明显的外观变化,特别是位于机身表面的外置设备,更是不断推陈出新、日益完善,可谓是一步一个台阶。一来说明俄罗斯的确对苏57寄予厚望,尽量追求精益求精;二来也说明苏57初始状态的技术储备其实相当薄弱,很多子系统都没有到位,带着较为严重的先天不足。

第四架原型机的侧视雷达和光学告警窗口第四架原型机的侧视雷达和光学告警窗口

  2010年1月28日第一架苏57原型机(当时被称为T50)成功首飞,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该架原型机的机身非常“干净简洁”,只有座舱前方安装了苏27系列的标志性外挂装备——101KS-V红外探测跟踪探头(IRST),除此之外基本上没有任何外露的传感器开口,可以说是一架不折不扣的裸机。到了第四架原型机露面的时候,苏57的机头、机背、机腹等部位已经增加了两部N036B侧视雷达和多部101KS-U光学告警窗口,大大增加了感知视野范围和全向导弹来袭预警能力。

第十架原型机机腹、机背各有一个球形的激光干扰压制装置第十架原型机机腹、机背各有一个球形的激光干扰压制装置

  第十架苏57原型机在2018年年初问世,最大的亮点就是机腹和机背各增加了一个球形的透明光电设备,这就是101KS-O激光干扰压制装置,能够对采用热感应制导系统的空空导弹进行定向干扰压制,使其丧失毁伤效能,属于主动防御系统的范畴,相近的功能在其他国家的五代机当中还没有先例,堪称是俄罗斯的一项创造性举措。不过这种圆球形状的外露设备对于飞机自身的隐身能力会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到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还是一个有待验证的未知数。

最新原型机改进了IRST和分布式光电设备最新原型机改进了IRST和分布式光电设备

  俄国人对苏57的新尝试似乎永无止境,进入2019年以后,人们又发现苏57原型机新近加装了类似歼20、F35配备的EODAS分布式光电孔径系统,在机身四周分别配备了向前向后、向左向右、向上向下的红外CCD阵列窗口,形成360度无死角的环视成像能力。座舱前方的IRST也换装成了造型更加紧凑的新型号,探测效果更好,也更有利于降低雷达反射信号。然而俄罗斯在光学成像领域的技术基础十分薄弱,这些新设备的用途主要还是以紫外光来探测导弹发射的尾迹,成像距离有限,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EODAS。

苏57的新型分布式光电设备用途不明苏57的新型分布式光电设备用途不明

  苏57的机载探测感知设备数量之多、用途之复杂,绝对称得上是当之无愧的豪华配置,比起歼20F35也是不逞多让。另外从安装位置来看,上述琳琅满目的外置传感器好像并不能够同时兼容共存,而是各自出现在不同架次的苏57原型机上面。由此可见俄罗斯尚未确定苏57的最终技术方案,这套“EODAS”系统经过一系列的评估对比,会不会在量产型苏57身上出现,现在还言之尚早(不排除会继续改进)。俄罗斯的战斗机设计研制思路往往是剑走偏锋,能够把一堆不起眼的子系统整合出一件战斗力强大的兵器,量产型苏57将展现出怎样的实力实在是让人期待。(作者署名:晨曦军情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