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国五代机正式开工制造 原型机两年亮相三年首飞

韩国五代机正式开工制造 原型机两年亮相三年首飞
2019年02月16日 11: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长期以来,韩国一直自视为政治经济军事科技大国,抱着别人行我肯定也行的心态,无论是航母、核潜艇还是五代机,都要试一把,区别仅仅在于有的项目偷偷摸摸,有的项目在大张旗鼓。而在韩国心比天高的这些国防项目当中,最为高调的无疑是五代机研制计划。

韩国隐形战机KFX韩国隐形战机KFX

  2月14日,韩国航空航天工业公司KAI在庆尚南道泗川市的总装厂举行仪式,宣布其国产隐形战机KF-X的原型机正式开始制造。据KAI方面称,KF-X的原型机将在2年后亮相,3年后首飞,届时它将是亚洲第三种五代机。(言下之意是看不起比日本的“心神”,或者沈飞的FC-31?)

KFX原型机开工仪式KFX原型机开工仪式

  既然是开工仪式,显然要有一些拿得出手的标志性东西。KAI在仪式现场展示了一个机身隔板,从公布的照片来看,这块隔板应该是位于KF-X战斗机座舱下方的一个零部件,其外形与我们此前见过的F22机身钛合金框架有类似之处,锃光瓦亮、光可鉴人。不过既然是开工仪式,为何有一个已经造好的零部件摆在现场呢?有人说这个机身隔板实际上只是个专供展示用的工程样品,不可当真。

现场的机身隔框不必当真现场的机身隔框不必当真
KFX机身隔框全貌KFX机身隔框全貌

  同样不可当真的,是韩国人原型机2年亮相3年首飞的宣传。因为从目前KF-X的研发进度来看,KAI公布的设计图纸发图量只有15%。而关键设计评审要到今年9月才能完成。评审通过后,它的发图量将完成80%以上,此时KF-X才能真正开始制造。所以在2月14日就宣布原型机开始制造,KAI显然有点操之过急。

两年亮相三年首飞,KFX操之过急两年亮相三年首飞,KFX操之过急

  实际上,KAI如此操之过急是有原因的,因为KF-X并非韩国一家独立研制,还有一个冤大头印尼。早在2016年,双方就签订协议,韩国政府将承担KFX战斗机总成本的60%,印度尼西亚航空航天公司PTDI和韩国宇航公司KAI分别承担20%,如此算来。印尼需要未KF-X付出大约19亿美元的研发成本。

KFX研制经费印尼要负担五分之一KFX研制经费印尼要负担五分之一

  而在2018年底,印尼国防部终于向KF-X提供了首笔1.18亿美元的资金,这笔资金可是印尼在经济下滑货币持续贬值的情况下从牙缝里挤出来的。正因为如此,拿到这笔钱之后,韩国方面必须有个交代,必须让人觉得这钱出得值,以便钓出下一笔资金,所以才有了如此早产的KF-X开工仪式。

KFX到底长啥样,其实都没定下来KFX到底长啥样,其实都没定下来

  目前,对于KF-X项目来说,最大的问题不是开工仪式算不算数,而是飞机本身含金量几何。我们注意到,在韩国方面的宣传中,统一称该机为“国产隐形战机”,而不是之前的“国产五代机”,显然是受到之前内埋弹舱等技术不过关,偷偷将KF-X降半级的影响。不过既然搞不定内埋弹舱,KAI就能确定自己可以搞定飞机隐形技术?在他们看来,所谓的隐形战机,不会就是造个菱形机头和翼身融合的机身,然后刷个黑漆那么简单吧?(作者署名:铁翼苍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