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901型补给舰两艘服役两艘在建 或暗示解放军航母总量

901型补给舰两艘服役两艘在建 或暗示解放军航母总量
2019年02月16日 11: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现代信息化海上高强度战斗对补给能力提出更多更高的要求。尤其是航空母舰成为海军水面战斗舰艇的核心之后,大型综合补给舰就显得格外重要。这种大型后勤舰只能实现双向水平补给和立体补给同时进行,除供应航母编队所需的船用燃料以外,还能提供航空燃料,弹药和生活物资的补给。大型综合补给舰的吨位和补给效率,可以说直接决定了航母战斗群的持续作战能力,因此,也有人形象的称其为航母奶妈。

  世界范围内,美国海军在大型综合补给舰方面做的最好,不仅数量多,而且技术水平也高。中国海军在进入21世纪后,先后建造了多艘排水量23000余吨的903型和903A型综合补给舰,补给水平大大提高,但依然不够用。

  主要的问题就是903和903A型补给舰吨位还是小,载弹量、载油量无法完全支撑航母编队远航作战需求。以903型其中之一的“千岛湖号”为例,该船舷号886,满载排水量约为25000吨,2005年正式服役,是我海军历史上第一艘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综合补给舰。该舰共设置有2座油水补给站和2座干货补给站,能至少同时为2艘舰艇进行补给作业。由于吨位相对有限,只能携带大约10500吨船用燃油、250吨淡水、680吨干货物资,用于普通编队还算可以,但难以维持航母编队至少30天的自持力需求。因此,建造更大、更现代化,运载量更多的大型综合补给舰就显得十分必要,所以就有了排水量达到48000吨的901型大型综合补给舰的出现。

  901型大型综合补给舰首舰是“呼伦湖号”,于2017年9月交付中国海军,是目前为止中国建造的吨位最大、设备最先进、补给能力最强,专门用于保障我军航空母舰编队的综合补给舰。

  根据官方数据,呼伦湖号在左右两舷共设置了7个补给站,其中左舷4个,右舷3个,无论是补给效率还是携带物资的数量,都比903和903A型翻倍。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举行的规模庞大的中国海军阅舰式上,舷号965的“呼伦湖号”综合补给舰紧随“辽宁”号航空母舰,其航母专用补给舰的身份已明白无误。

  日前又再次传来好消息,901型大型综合补给舰的二号舰“查干湖”号正式交付海军进入现役,舷号为967,这预示着中国海军的远洋支援力量再次壮大。目前,901型综合补给舰的建造任务尚未完成,除了已经服役的965和967,还有一艘正在分段合拢中,另外一艘据悉也已经开工。如果按照一艘航母配属一艘901型综合补给舰去考虑,那么可以判断,四艘补给舰意味着四艘航母,这也基本符合中国海军的需求。(作者署名:军评天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