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已下单采购磁化等离子体火炮 这是什么黑科技

我军已下单采购磁化等离子体火炮 这是什么黑科技
2019年02月15日 09: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春节假期已过,大家也都陆续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开始了新的一年工作。2月13日,一则关于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的公告资讯在网络上流传开来,这则公告里包含了大量高技术装备的信息,其中甚至出现了“等离子体火炮”的字样,这难道是解放军又一项黑科技?

  可以看到,这次公开的21条采购公告信息中,有2条公告涉及到“磁化等离子火炮”,分别是《磁化等离子体火炮原理试验测试系统》《磁化等离子体火炮原理试验发射系统招标公告》。“磁化等离子体火炮”,这个名词听起来就像是跟激光炮、电磁炮一样的未来派科幻武器,那这种武器究竟是怎么回事?

  其实在2018年9月11日国内发布的一篇技术专利中,对“磁化等离子体火炮”的原理做出了解释。这是在常规化学能火炮上,沿着炮管设置磁场,磁场方向沿着身管轴线方向指向炮口,磁场强度按一定规律衰减分布。当火炮发射时,在磁场的作用下,身管内的气体能够电离成等离子体,在内壁上形成等离子体鞘层。

  这薄薄一层等离子体鞘层的作用很不简单,具有明显的隔热作用,还能呈现压力各向异性特征。讲通俗一点,在发射瞬间产生一团等离子体包裹住炮弹,“护送”炮弹飞出炮管,可以大幅减少炮管所受径向力,不仅减少摩擦,还能减少炮管内壁的氧化,提高火炮使用寿命。

  换句话说,所谓“磁化等离子体火炮”,就是用等离子体技术改善的常规火炮,并不是激光炮、电磁炮那样的新概念武器。但可不能因此小瞧了这门技术,研究和运用等离子体,是只有少数几个强国才有资格进行的高端“黑科技”。国内相关公开文献已经表明,“磁化等离子体火炮”已经在某型主战坦克上安装试验,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成果。

  105MM坦克炮膛线

  除此之外,国内在航空飞行器隐身、新型热障材料研制、高超音速风洞等方面,都对等离子体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应用,成果卓著。很显然,中国在等离子体技术方面已经有很深的造诣。也期待中国的军工科技再接再厉,未来将有更多的“黑科技”呈现在世人面前。(作者署名:妹子杨)

  中国电磁炮上舰试验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