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今年流行撞飞机?一周内三起事故核战指挥机也难幸免

今年流行撞飞机?一周内三起事故核战指挥机也难幸免
2019年02月15日 15: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9年,继续了2018年国际民航业几乎天天有事故的特征,且不论战术机的事故,就是各类客机以及以客机机身为平台的特种军用机的事故依然频发。2月9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两架正在维修的E190小型客机发生碰撞。尽管当时飞机上都没有乘客,但是对于并不富裕的肯尼亚航空来说,两架支线客机的受损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撞的挺狠的撞的挺狠的

  根据报道,当时两架飞机都在维修区,其中一架没有固定好轮档,结果飞机滑向了另一架飞机,造成此次事故。也许大家认为机场都是水平的,但是实际上很多机场都有一定的坡度,只要坡度合理就可以使用,比如著名的伦敦城市机场,建设之初整体坡度达到7.5度,后来改造后降为5.5度。再加上非洲各航司相对而言确实不太靠谱,这样的事故也算是情理之中。

受损的两架客机尾巴西研制的 E-190支线客机受损的两架客机尾巴西研制的 E-190支线客机

  到了2月14日,彪悍的战斗民族也发生了类似事件,莫斯科伏努科沃机场一架正在被拖出的波音747客机翼尖小翼刮到了一架正在驻泊状态的波音767客机。很巧的是,这两架飞机也都没有人,而此次事故还可以归咎为大冷天刚下过雪的路面湿滑(好吧我编不下去了,一定是走了不合规的窄滑行道),但是2月12日,美军还干出了一件撞飞机的事,这次,就很丢人了。

两个翼尖的损毁预计维修价格约为30万美元两个翼尖的损毁预计维修价格约为30万美元

  2月12日,有国外网友爆料(也就是说实际事情发生可能不是2月12日,但是也没有更多的图证明这是多少号发生的事情)美国一架E-6B潜艇中继通信机在拖出机库的时候垂尾与机库发生碰撞,可能整个垂尾都要更换。

没有从“中缝”开出去没有从“中缝”开出去

  实际上大型客机/运输机的机库门往往不是“一个长方形”而是中间有一个豁口的“凸”字型。这主要是因为大部分大型机的机库都是钢架结构,开口比例与整体高、宽比例过大会影响建筑的稳定性。也就是说门不能无限大,否则这种不便于在内部加柱子的穹顶结构强度不足。而采用“凸”字形机库门设计这样有助于在保证钢架结构机库刚性的情况下减小机库门面积和宽度。

某机库设计公司的产品渲染图,注意机库门结构某机库设计公司的产品渲染图,注意机库门结构

  但是这种设计存在一个问题,即如果这个机库只能容纳一架飞机,飞机“直进直出”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如果机库实际较大,飞机在内部可以移动,比如方便维修保养,那么在拖出的时候就必须“对准”垂尾豁口再开出来,否则就会出现这次的E-6B发生的悲剧。

垂尾已经从根部翘起垂尾已经从根部翘起

  相较于前面两个案例中的民航客机,虽然这架E-6B并不需要马上被排班执行新的航班任务,但是考虑到美军只有16架E-6B执行核潜艇的中继通信任务。(每艘战略导弹核潜艇可以得到1架飞机的支援,另有几架备份)这次的事故也给美军的战备值班带来较大的影响。而且E-6B是以波音707为基础改造的,配件剩余有限,不像还在生产的机型配件更有保障,此次维护费用也会比前面提到的两起事故花费更多。

这张图是前几年一架维修垂尾的E-6B,不是此次事故照片这张图是前几年一架维修垂尾的E-6B,不是此次事故照片

  作为美国海军的特种战机,此次E-6B事故被美军定性为A级事故,这也是美海军在2019财年前五个月中(美军的财年不是以自然年计算)发生的第五起A类事故。(作者署名:现代舰船杂志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机库客机垂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