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055大驱拉萨舰亮相隶属北海舰队 中国海军遇幸福烦恼

055大驱拉萨舰亮相隶属北海舰队 中国海军遇幸福烦恼
2019年02月15日 08: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裴洪翠裴洪翠

  半个月前青岛的一个颁奖典礼上,一个不起眼的消息当时没有引发关注。随着媒体的挖掘,该消息不经意间披露了海军055型驱逐舰的重大消息。

  2019年1月30日晚,青岛举行的“感动青岛”颁奖典礼上,其中一位获奖者--裴洪翠,女,被证实为系海军拉萨舰机电长高祥同志家属。现场介绍高祥为92132部队12分队机电长,92132部队隶属海军北海舰队。

  此前,2018年12月19日,拉萨市民政局已经确认一艘055型万吨导弹驱逐舰正式命名为拉萨舰。由此推断,这是官方首次公开055型驱逐舰的部署状况。

055型驱逐舰055型驱逐舰

  虽然社交媒体一致肯定055型驱逐舰的首舰命名为“南昌舰”,也从一些官方活动中看出一些端倪,不过,2号拉萨舰还是占得先机,率先被官方正式披露。

  055型驱逐舰已经下水4艘,其中前两艘被命名为南昌舰和拉萨舰,另外两艘尚未得到确切消息。另外,首批8艘的另外4艘,有三艘正在船坞建造,一艘目前尚未有消息。

  根据中国海军舰艇命名条例,航母、战列舰、巡洋舰一级舰由中央军委命名,以行政省区或直辖市命名。055型驱逐舰作为二级舰以大中城市命名。

  中国现役军舰已经不少使用了大中城市命名,这将为未来055型驱逐舰命名带来幸福的烦恼。就省会城市而言,仅有两个城市可选,一是台北,二是南宁,南宁号051型驱逐舰在2012年退役,目前尚可命名。香港和澳门是特别行政区,其他省会城市都有在役的军舰命名。中国稍有规模的大城市深圳、大连、厦门等等城市也已经有在役军舰命名。在未来两三年即将交付的首批8艘055型驱逐舰命名都出现一城难求的局面。

055型驱逐舰055型驱逐舰

  目前055型驱逐舰建造多少艘尚是个未知数,但是大部分分析都认为至少会造20艘以上,即使未来一部分老旧军舰退役,让出一部分城市名称,也非常有限。毕竟“造舰狂魔”的中国海军,这十来年建造的军舰太多,短时间内不可能有很多够规格城市命名的军舰退役。

  如果退而求其次,用三线城市普通地级市命名,这似乎太对不住055型驱逐舰的战斗力了。因此,055型驱逐舰的命名问题将成为海军最大的“幸福烦恼”。

  另外,有分析称,后续055型驱逐舰可能使用行政省区或直辖市命名,中国有34个省级行政区,海军不太可能建造34艘航母,目前也没有新的战列舰和巡洋舰的建造计划,拿出其中20个省级行政区命名055型驱逐舰是很有可能的事情。(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再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