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五代机最佳搭档曝光 若没它助阵歼20难称霸天空

中国五代机最佳搭档曝光 若没它助阵歼20难称霸天空
2019年02月14日 07:5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我国各类导弹都有自己独特的编号,例如反坦克导弹一律以“红箭”命名;反舰导弹一律以“鹰击”命名(早年曾经使用过“上游”和“海鹰”两个代号);防空导弹一律以“红旗”命名……而我国空军所使用的空对空导弹则一律以“霹雳”命名,汉语拼音缩写为PL。随着我国五代战斗机歼-20的量产服役,与之配套的全新空对空导弹也早早列入议事日程。

  不久前,我国航空工业导弹院刊发了一系列介绍导弹院发展的照片,其中有一张“场外青年突击队”的合影照片格外引人注目,因为在团队合影背后,正是一架歼-20隐身战斗机。而细心的朋友肯定还记得,在去年(2018年)的珠海航展上,我国歼-20战斗机曾经低空通过航展展览区,并且打开武器舱,展示携带的各类空对空导弹,而其中歼-20主弹仓挂载的4枚导弹就是我国最新研制的PL-15中程空空导弹。

  PL-15型空空导弹是我国专门为歼-20研制的五代机专用空空导弹。该导弹采用和PL-12类似的火箭发动机设计,并未采用类似于欧洲“流星”导弹那样的冲压发动机。气动上和PL-12基本一致,但是采用了双推力火箭发动机,同时弹体加粗,射程明显增加,机动性显著增强。

  PL-15空空导弹目前尚未完全解密,但是很显然,PL-15和PL-10格斗弹一样,属于为五代战斗机研制的新式空空导弹。根据外媒的推测,PL-15导弹最大射程超过100公里,明显超过目前我国现役的PL-12型中程空空导弹,而且由于采用双推力脉冲火箭发动机,即使在射程末端,PL-15依然有充沛的机动能力,可以有效打击各类高机动目标,具备很强的杀伤力。

  和我国以往的中程空空导弹相比,PL-15由于采用了更粗的弹体,因此可以装备更大口径的主动雷达,这样也就具备了更远的自寻的能力。特别是其还装备有高速数据链系统,载机可以通过自身雷达计算机将目标数据传输给导弹,从而增加导弹的命中概率。而根据美国《大众科学》杂志透露,PL-15导弹正在开发后续型号,其后续型射程可达150~200公里,如果歼-20装备这种导弹的话,就已经不仅仅是打击对手的战斗机,而是具备远程打击敌方预警飞机和空中加油机等重要目标的能力。

  歼-20装备PL-15导弹之后,凭借性能优异的AESA型雷达可以在150公里以外即锁定目标,同时使用PL-15导弹进行远程打击。在未来的空战中,由于歼-20针对目前的四代和四代半战斗机享有隐身优势,因此可以隐蔽接近敌人,在导弹有效射程之内,远距离直接击落敌机,所以格斗作战在五代机和四代机之间,基本不会存在。而当歼-20遭遇其他五代机,例如F-35时,由于双方都处于隐身状态,因此很难发现对方,所以有比较大的概率会进入格斗状态,这时PL-15凭借高速信息数据链和强劲的火箭发动机,依然可以客串格斗导弹,而且作为中程空空导弹,PL-15的弹头明显要大于专用的PL-10格斗弹,所以其毁伤威力自然也会大于后者。

  装备PL-15导弹之后,歼-20可以说初步具备了作战能力,可以有效执行防空作战和争夺战区制空权的作战。这是歼-20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毕竟美国已经在我国周边部署五代战斗机,而PL-15导弹无疑是猛龙的利爪,没有它,歼-20自身性能再优越,也不过是没牙的老虎,任人宰割。

  PL-15作为一款新式中程空空导弹,其实经常和我国另外一款超远程空空导弹混淆。在PL-15之外,我国还在开发一款专供歼-16使用的超远程空空导弹——PL-21空空导弹,该导弹的尺寸和重量是PL-15的约两倍,而且其射程也达到了惊人的400公里!由于该导弹尺寸巨大,因此无法装入歼-20的弹仓,所以,该导弹属于歼-16的专用导弹。装备该型空空导弹之后,非隐身的歼-16也具备了超远程狙杀敌方预警飞机和加油机等重要目标的能力。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不仅是我国的战斗机更快的更新换代,我国的机载空空导弹也跟随飞机一起快速更新换代,始终保持强大的战斗力,才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根本。(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利刃/龙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