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20量产服役担当什么角色?三种战术使用方案可选择

歼20量产服役担当什么角色?三种战术使用方案可选择
2019年02月13日 19: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德涅斯特

  随着歼20越来越多的量产服役,歼20这款我国划时代的世界顶级战机在未来战争中究竟该怎么用,也越来越成为关注的焦点,毕竟作为世界唯二真正的四代重型隐身战机,即使数量不多,其战术性能以及对战争局势的影响也是传统三代机所无法比拟的。

  当然这里所说的战术性能不是狗斗、气动这种已经被无数人说过的东西,而是在更高层面的战术乃至战役运用上的定位。这里笔者就设想了三种典型的歼-20战术使用方案,供大家探讨。

第一种方案:国土防空作战中的“快速威龙”战术。第一种方案:国土防空作战中的“快速威龙”战术。

  庞大的国土纵深、漫长的国界线、复杂的周边政治局势,都决定了国土防空作战是我国作为陆上大国必须面临的基本作战情况,即使贵为歼20,在未来一样要大量执行这种任务。而现在我国的国土防空作战部署,依然还是传统的大量战机散布在边境各处机场执行固定巡逻任务,但这种模式显然不适用于歼20,除了数量问题,四代隐形战机昂贵的成本和对地勤养护的苛刻要求也注定了歼20不可能长期散布在边境各机场。

  我们不可能为每个边境军用机场都准备歼-20的专用地勤设备

  而这种情况下,我们完全可以发挥歼20大航程的优势,为其量身定做一种“快速威龙”战术。其灵感类似于美军为F-22发明的“快速猛禽”战术,即战机本身平时集中驻扎在少数几个本土大型基地,一旦有事,4架F-22与1架C-17携带全套地勤人员和配套物资设备编成一个作战小队,迅速前出部署到前线机场,在24小时内展开成一个小型前沿基地,执行完若干次作战任务后又迅速蛙跳到下一个机场。

  美军为如何有效使用手头这一百来架F-22一样伤透脑筋

  对于我国而言,可预见的未来并不需要歼-20到海外执行这种小队快反任务,但庞大的国土面积带来的国土防空需求却同样适用于类似的作战方案:歼-20平时就集中部署在内陆几个大型基地,一旦任何方向的边境地区空防压力紧张,执行战备任务的若干架歼-20就立刻与1架运-20携带相应保障人员和物资组成快反编队,几个小时内就前出到空情方向的机场展开,以最快速度让冲突方向的空中优势向我方倾斜。

  只要你会玩,运-20也是歼-20的好搭档

  如果局势过于紧张,歼-20还可以发挥超音速巡航优势,甩开运-20先抵达冲突现场,执行完任务后就近降落在冲突方向有一定纵深的机场。而这个机场不一定是军用机场,即使是民用的也可以,因为运-20随后就会携带整套地勤支持设备降落到该机场与歼20汇合。

  我国疯狂建设的海量民用机场一样是歼-20的舞台

  可以看出,这种方案,即能将数量有限的歼-20的使用效率最大化,又能节约大笔的各处机场地勤设备部署成本,平时的巡逻任务就交给歼-11、歼-10去完成,冲突升级了再迅速部署歼-20,即使是若干架,也能在对方反应过来之前就获得压倒性优势,真正做到好钢用在刀刃上,这样即使是现有这20多架歼20,也已经足以应付全国范围的国土防空作战处突任务。

  第二种方案:大型冲突背景下的游猎战术。

  现代空战不仅是大量战斗机的舞台,同样也是预警机、加油机、电子战情报机、运输机、战略轰炸机、固定翼反潜机到处横飞的舞台,这些大型飞行器虽然不直接参与作战任务,但作为力量倍增器的效用早已被全世界熟知和重视。

  比起和战斗机狗斗,这些才是歼-20更应该去打的目标

  而要打到这些高价值目标,传统三代机显然是很难做到的,因为这些飞机都在远离交战空域的对方空中纵深内,与我方战机之间还有交战区域的天然隔断。而歼-20作为注重超巡能力和大航程的四代重型机,就是执行这种远距离猎杀任务的最佳杀手。

  但考虑到我国东部沿海方向的地理劣势,陆基的歼-20如果要前出猎杀位于冲绳、台湾一线以东甚至更远距离上的目标,即使歼20本身就特意进行了大内油设计,在战术上也确实有些捉襟见肘,毕竟战场上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中途随便做几个机动,你的内油可能就不足以支持你的远距离作战了。

  面对这种情况,其实还有一种战术可以解决这种问题:即歼20起飞时携带那四个大型外挂副油箱,但是与其它三代机一起编组飞行,这样携带副油箱带来的隐身性破坏问题在战术上也会迎刃而解;抵达交战空域后,歼-20抛离副油箱,恢复隐身性能,打开超巡迅速脱离我方三代机群,利用隐身性和超巡能力,在对方战斗机群察觉之前(此时对方的注意力全在我方三代机群上),迅速穿过交战空域,直插对方的后方,去猎杀敌方躲藏在大纵深内的预警机、加油机甚至是运输机。

  不要觉得副油箱就不能带上战场,全看你会不会用。

  而如果我国能配套研发类似MQ-25那样的无人隐身加油机,那么这些可以凭借隐身优势尽量前出布置的加油机就将成为歼-20超远距离作战真正的力量倍增器,做得好的话,届时的歼-20甚至能从上海附近出发猎杀位于夏威夷一带的敌方目标,搞不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种洲际隐身战斗机(短腿的F-22表示羡慕嫉妒恨)。

希望这种场景将来也能在歼-20身上看到希望这种场景将来也能在歼-20身上看到

  另外这种单机或双机游猎战术同样适用于与我方三代机的配合作战,也就是干脆利用三代机群作为诱饵,单机或双机歼-20躲藏在三代机侧翼或者后方高空,对方战机在中远距离上发射AIM-120之类的中程弹后,歼-20迅速定位对方发射载机,我方三代机群专心躲导弹,而歼-20迅速打开超巡前出捕杀对方战机。

  歼-20和歼-16是玩这种战术的最佳拍档,歼-20与F-22对战的情景,极有可能在这种战术中实现

第三种方案:群长机。

  第三种方案:群长机。

  歼20除了隐身和超巡,另一大优势就是电子战和观瞄优势,主动相控阵雷达、光电传感器、电子侦查设备和高性能机载计算机带来的综合战场实时态势感知能力是三代机所无法比拟的,而先进的数据链设备也使得歼-20的信息获取和分法能力是歼-11、歼-10之流也无法比拟的。 

  某种程度上,歼-20的光电传感器远比雷达更好用,而其电子战和数据通讯优势常常被军迷所忽视。

  在这种情况下,把少量歼-20配置到三代机机群之中,一方面利用传感器优势,为其它保持静默的三代机群提供战场指挥,另一方面利用高性能数据链,为整个机群充当信息通讯节点,反过来成为三代机的力量倍增器,也是一种非常高效的战术方案。 

  不要觉得未来的天空没有三代机的位置,这种战术也是美军对F-35的要求之一。

  总而言之,大家对歼-20的作战探讨,不必拘泥于狗斗、盘旋能力和能带几枚中程弹之类的细节争执上,歼-20作为真正的四代机,其优势是综合性全方位的,通过合理的运用,这个超级平台能创造的战术乃至战略价值将远超你的想象。(作者署名:刀口谈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歼-20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