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舰队反舰能力解析 配备全球最好导弹射程600公里

中国舰队反舰能力解析 配备全球最好导弹射程600公里
2019年02月13日 10: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上世纪90年代中国海军水面舰艇部队的反舰能力主要是依靠鹰击8系列反舰导弹,以及更为老旧的“海鹰”系列反舰导弹,这二型反舰一直到21世纪初期都是中国海军水面舰艇部队最为重要的二型对舰攻击武器。特别是鹰击8系列更是成为中国在新世纪初期,水面舰艇编队的标准配备。因为相比更大更重的“海鹰”系列,鹰击8系列更加小巧,重量更轻,制导系统采用了当时中国最新的电子装备成果,甚至在几百吨的导弹艇上都可以装备4枚左右。因此从80年代末开始,中国海军水面舰艇新建的舰艇无论吨位大小,基本都装备鹰击8系列,一些80年代开始建造的舰艇也在中型延寿的改造工作中,换装鹰击8系列。

  装备鹰击8系列反舰导弹后,中国海军在上世纪整个90年代,水面舰艇最大攻击距离达到了120公里左右。不过限于当时中国科技水平,以及工业水平的差距,特别是中国当时没有类似美国GPS那样的卫星群,所以鹰击8系列的命中精度、抗干扰能力等各方面还是和当时西方一线反舰导弹有差距的。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世界各国海军的新一代水面舰艇也开始陆续出现,主要的特征就是全面隐身化、相控阵化,以及普遍采用了垂直发射系统,防御反舰导弹的能力有了巨大的提高。这样一来,对中国海军配备的鹰击8系列形成了极大的挑战,更不用说当时已经开始大量退役的“海鹰”系列反舰导弹了。

  因此,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相关的科研单位,开始努力研制适合中国海军不同吨位装载的反舰导弹。最先出现的就是“鹰击”83型反舰导弹,主要是装备中国轻型水面舰艇,如054系列中型护卫舰,以及更小更轻的056型护卫舰上。导弹全重只有900公斤,弹头为半穿弹弹头,全重200公斤。导弹最大射程达到250公里左右,巡航阶段高度约在20米左右,巡航速度达到0.9马赫,最后攻击阶段达到2马赫。因为导弹射程达到250公里左右,可以在敌方远程防空系统之外进行攻击,这也是中国海军有史以来第一型超视距攻击的反舰导弹。目前除了中国中轻型护卫舰外,“鹰击”83还大量装备中国核动力与常规动力潜艇,以及改造老旧的驱逐舰与护卫舰,并大量出口,性价比相当出色。

  随后安装在052C相控阵驱逐舰上面的鹰击62超音速远程反舰导弹是中国海军在新世纪得到的第一型全新的重型远程反舰导弹,最大射程达到300公里,弹头重达300公斤,导弹飞行过程中的高度大约在30米左右,进入最后攻击阶段则达到10米至5米左右的高度。因为当时中国“北斗”卫星系列才开始布置,所以为导弹配备有当时中国最先进的中距惯性导引+终端主动雷达制导的复合制导系统,其中终端主动雷达的最大探测距离可达到40公里左右。可以说,从新世纪初一直到第二个十年中期,“鹰击”62重型反舰导弹是中国海军水面舰艇最为重要的远程反舰武器。

  “鹰击”12是中国在2014公开展示的一型重型反舰导弹,其外形有点像俄罗斯SS-N-22型反舰导弹,不过其总体性能已经远超SS-N-22型反舰导弹了,因为采用大量新型材料与工艺,其尺寸与重量都大幅度减轻,其全长大约在6米左右,弹径只有0.5米,相比之下,SS-N-22全长接近10米,弹径达到1.3米。

  “鹰击”12只有2.5吨左右,而SS-N-22则达到4吨,但射程方面,采用新型燃料的鹰击12拥有最大400公里的射程,这就算经过现代化改进的SS-N-22型不过只有180公里。目前,“鹰击”12主要用于机载发射,但也可以视情况装备中国海军的052C/D以及055大型驱逐舰。

  最新的“鹰击”18可以号称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远程反舰导弹,导弹最大射程达到惊人的600公里,而且采用了非常复杂的飞行弹道,突防能力很强。该型反舰导弹主要装备在052D型驱逐舰上,今后055型驱逐舰也将会装备这款反舰导弹。(作者署名:舰载武器)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