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50年前脑洞近似《流浪地球》 只为躲过苏联核导弹

美50年前脑洞近似《流浪地球》 只为躲过苏联核导弹
2019年02月13日 09: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截止至目前,国产科幻巨制《流浪地球》的总票房已经超过24亿元,跻身中国电影票房排行榜前三甲之位指日可待。随着电影票房的不断走高,与《流浪地球》相关的周边话题也成为了许多中国网友乐于探讨的热门话题,比如影片中的各种科幻脑洞。

  以重聚变技术为核心的推进式发动机和转向式发动机,无疑是《流浪地球》中最为重要的两项黑科技。不过我们目前的科技连维持稳定核聚变的程度都还达不到,因此指望能够在可预见的时间内看到行星发动机这样的逆天产物是不现实的。

  不过这并不妨碍人类的脑洞大开。早在刘慈欣的《流浪地球》原著成书之前数十年,美国人就有过和他的科幻颇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计划。不过这一设想不是为了方便带着地球去流浪的,而只是为了创造时间窗口躲过苏联人射来的洲际导弹而已。

  在早前出版的《末日机器:核大战策划的自白》一书中,作者丹尼尔·埃尔斯伯格就讲述了这样一段尘封往事。早在上世纪60年代,美国空军就曾委托当时还是兰德智库战略分析师的埃尔斯伯格分析过一项机密的评估方案,该方案是围绕着应对苏联可能对美国核武库发生的袭击而展开的。美国空军在方案中列举了许多在今天看来仍然十分大胆超前的应对策略,而其中最令埃尔斯伯格感到不可思议的一条,就是在美国的国土上安装1000座阿特拉斯发动机——当时美国推力最大的火箭发动机。

  阿特拉斯5型火箭发动机

  按照预想,一旦美国弹道导弹预警系统在战时探测到了从北极上空袭来的苏联导弹,那么这些发动机就会同时启动,朝着地球自转的反方向做功,最终凭借着强大的推力迫使地球停止自转。因为当时苏联的洲际导弹采用的都是惯性制导,如果能够使得地球停止自转——哪怕只是短暂的一小会儿,都足以令这些洲际导弹错开预定要攻击的目标(主要是美国的核武库),如此来为美国的核反击争取宝贵的时间窗口。

  尽管简单粗暴,但如果这套方案真能实现,在当时的条件下也不失为一种自保策略。可问题是,实现这它的代价实在是太大了。地球没有脆弱到让区区1000台火箭发动机就能忽悠停了。埃尔斯伯格在评估中指出,真要想让地球停止自转,想阿斯特拉这种级别的火箭发动机,起码也得安装1000万亿台,而驱动它们所需耗费的燃料的总质量则超过了地球大气质量的500倍。

  影片中的行星发动机

  就算这些问题都得到能解决,那么启动这些发动机后所产生的后果也是美国无法承受的,因为地表上每一寸土地都会被灼烧殆尽,所有氧气都会被耗光,而那时候的地球大气则会被各种有害气体所挤满。就算人类能从核大战的惊涛骇浪之中苟活下来,也绝无可能在如此环境下繁衍生息。

  1万座发动机都这样了,1000万亿座那谁顶得住啊?

  也因此,这个疯狂的脑洞最后就毙在埃尔斯伯格手上,并被尘封在冷战的老档案堆里,直到如今才得以以奇闻异事的面貌重见天日。如果哪天好莱坞也想拍个美国版的《流浪地球》了,或许可以从这份评估报告里找找灵感。1000万亿台火箭发动机拽着地球停止自转,那场面估计比1万台重聚变行星推着地球去流浪刺激多了。(作者署名:军械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