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15电战型或使用歼16同款雷达 机翼新增2片翼刀(图)

歼15电战型或使用歼16同款雷达 机翼新增2片翼刀(图)
2019年02月13日 10:1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片来自网络 鸣谢作者

  继续来聊聊歼-15D电子战战机。

  需要强调的是,电子战机在平台选择方面是有很多要求的:

  首先是平台要拥有较大的航程,以保证远程作战的需求,在作战半径上至少要保证与现役战斗机处于同一水平或相差不大,否则很难实现全程伴随作战;

  其次是平台要具备较大的载弹能力,以保证同时挂载多种大型电子战吊舱和反辐射导弹、空空导弹等外挂设备、武器,满足不同作战任务的要求;

  再次,平台要具有较好的可扩展性。由于专用战术电子战机需要安装大量电子侦察、探测设备以及相应的数据计算机和发电机组,因此载机平台必须要具有较充裕的空间,以方便设备的安装和内部结构设计;

  第四,平台要具备较好的机动性,可使用空空导弹进行空战能力,消除早期电子战机(如美军的EF-111A和EA-6B)在执行任务时需要一定数量的战斗机进行护航的弊端,提高整体作战效率并降低作战成本、简化组织、指挥程序;

  第五,平台尽可能选择同型机,这样不仅能简化改装工作,同时由于大部分零部件的通用性还能降低使用和维护成本。

  可见,歼-15是非常合适的电子战战机改装平台。

  图片来自网络 鸣谢作者

  歼15D虽然以歼15S为平台,但是任务的不同使其在结构上与歼15S有着一些明显区别,包括机头取消了空速管,发动机仍然使用的是引进的AL-31FM1,每侧机翼上方靠外侧增加了一个翼刀,两侧翼尖加装了电子战吊舱。

  取消空速管,意味着歼15D应该是换装了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而且雷达型号有可能是与构型相似的歼16战斗机相同。由于歼15S属于重型舰载战斗/教练机,因此以其为基础发展的歼15D电子战机所装的有源相控阵雷达直径要超过美国海军EA-18G“咆哮者”电子战机所装的AN/APG-79有源相控阵雷达,T/R模块数量更多,功能更强。

  歼15D的动力没有像歼15S那样使用国产涡扇10B,而是与目前服役的单座歼15相同的AL-31FM1,很可能是出于统一后勤、维护的考虑。AL-31FM1和涡扇-10B虽然属于同一级别发动机,但两种发动机在结构、设计上毕竟存在不同,维护方式、手段以及工具、工艺也不尽相同。此外,歼15D作为电子战机,航母上搭载的数量也不会很多,4-5架足够。因此,如果仅仅为了保障少数歼15D而增加一套发动机维护、保障体系,显然不是最优选择。更重要的是,AL-31FM1发动机在性能和电力供应方面是可以满足歼15D需求的(其使用的是一台50千瓦发电机,虽然较涡扇-10B稍低,但并不影响作战功能的发挥)。如果国产第2艘航母建成以及弹射型歼-15B战斗机服役后,舰载机的发动机型号也将会全部统一成涡扇10B,届时弹射型歼15D也将会换装涡扇10B,实现舰载机动力装置的统一。由此分析,AL-31FM1应用范围可能仅限于目前的2艘滑跃型航母所搭载的歼15和歼15D。

  图片来自网络 鸣谢作者

  歼15D在机翼外段距离翼尖1.2米处新增了翼刀,主要目的与美国海军EA-18G一样,就是防止(或者说改善)平台在跨音速机动时出现的翼尖失速(同时在吊舱上还呈X形布置了4片扰流片)。歼15D采用的是三翼面设计,在携带外挂并进行大机动、大迎角飞行时机翼所受到的气流影响比较复杂,特别是在翼尖挂装体积更大、阻力也更大的电子侦察吊舱后,翼尖失速的问题可能会比EA-18G更严重。在排除更换全新的机翼这个能够从根本上解决翼尖失速问题的措施后,采用翼刀是一个简单有效的办法,甚至歼15D的翼尖电子战吊舱上方还将歼16D的4片刀状天线整合为一体式天线(4片刀状天线的设置同样起到扰流的作用,但在实际试飞中发现可能效果并不是特别理想,或者说翼尖失速范围的临界点较低而进行了相应的改进),同样可以起到翼刀的作用。这种“双保险”设计显然极大地改善了机翼表面气流的特性,将机翼翼尖失速的临界点扩大到了一个更宽泛的区间,更有利于保证载机平台进行高机动飞行时的安全性。

  歼15电子战机翼尖所装的电子战吊舱与美国海军EA-18G电子战机翼尖的AN/ALQ-218(V)2相似的先进战术侦察告警系统接收机吊舱,内部安装的短基线无线电干涉仪天线阵列能够能够在全频段、不间断地对威胁空域进行监视,精确测定目标辐射源方位,管理、控制机载电子干扰吊舱对目标辐射源进行“跟踪-瞄准式干扰”。这样既能提高电子压制的效能,又可降低干扰信号遭到敌方被动射频探测系统截获的风险。

  图片来自网络 鸣谢作者

  歼15D在前机身出现了多处内置天线蒙皮,很可能是增加了部分新型电子设备,如长基线干涉仪,进一步整合与完善了机载电子侦察系统。由于歼15D电子战机的尺寸比EA-18G要大,因此机载长基线干涉仪天线的尺寸也会更大,对目标辐射源的精确定位能力会更好。此外,歼15D在边条翼前端可能还装有干扰对消系统。

  电子干扰吊舱方面,中国已经研制出多种型号,其中常见的是歼轰7A挂载的KL-700A自卫电子干扰吊舱、新型大型电子干扰吊舱。后者被称为中国版的AN/ALQ-99(V),能够自动接收、分析、记录威胁信号,对多个威胁信号进行告警和跟踪,并且对威胁信号进行持续的强功率电子干扰,有效干扰距离可达100多公里。由于歼15D电子战机的外挂点较多,在外挂2~3个战术干扰吊舱的情况下即可实现全频段覆盖。更重要的是,这种大型电子干扰吊舱采用了开放式设计,其未来改进、升级十分方便,能有效地应对未来战场复杂的环境变化和技术发展。数字式通信对抗系统主要是对敌方陆基、海基、空基通信系统(甚至是数据链系统)进行欺骗、干扰、压制。除了新型战术干扰吊舱外,歼15D可能还将装备新型战术通信干扰系统,具备对敌方各类通信系统(甚至是数据链系统)进行欺骗、干扰、压制的能力。

  歼轰-7A电子战战机

  歼15D所装的有源相控雷达也将具备一定的电子战能力。该雷达可与翼尖的高精度战术干扰系统接收机吊舱、尾部的雷达告警系统等配合,对敌方各类辐射源进行精确的截获、定位,并通过集中一个或数个雷达波束对辐射源进行强功率电子干扰。

  鹰击-91反辐射导弹

  与EA-18G一样,歼15D不仅具备“软杀伤”能力,也能携带反辐射导弹对敌方雷达实施“硬杀伤”。目前中国公开的反辐射导弹有“鹰击”-91和CM-102反辐射导弹,其中后者技术水平更高,虽然尺寸和重量都明显小于“鹰击”-91,但最大射程仍然达到了100公里,最大飞行速度超过3马赫,导引头采用新一代宽频率被动雷达(频率覆盖范围为2~18吉赫),具备记忆攻击和先发射后锁定的能力,能有效对抗雷达关机。

  美国海军每艘航母配置4-6架EA-18G,并不断耗费巨资升级电子战装置,甚至美国空军也非常看重EA-18G。现代战争,电子战是没用硝烟的开场大战,战机歼-15D列装我国航母,弥补了巨大的短板,将极大地提升舰载机部队夺取战场制电磁权的能力,为歼-15机群扫清攻击路线的障碍,甚至为地面部队提供有力支持。(作者署名:联合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