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为何抛弃苏33却选择短腿米格29k?没钱只能这样

俄军为何抛弃苏33却选择短腿米格29k?没钱只能这样
2019年02月13日 08:5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任何拥有航空母舰的海军强国都特别喜欢F-14雄猫和苏-33那样的双发重型舰载机,如果最后选定了一款轻型的短腿舰载机,那一定是无奈的选择。俄海军目前已经放弃了苏-33重型舰载机,俄罗斯海军采购了24架米格-29K舰载机,用于全面替换苏-33舰载机。俄海军做出这个决定是因为米格-29K中型舰载机就是俄罗斯目前唯一的现实选择。

  在2016年12月俄海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赴叙利亚执行作战任务时,俄罗斯还能飞的苏-33舰载战斗机甚至还不到10架,所以特意携带了全部3架米格-29K原型机,用于实战测试。

  苏-33服役时间已经很长,生产线又早已经关闭,最终只能是逐步退役这款重型舰载机。而米格-29K则是俄最新研发的一款舰载机,俄海军可以直接装备使用,而无需研发一款新的舰载机,这无疑可以节省大量的研发经费和时间。对于现阶段“囊中羞涩”的俄罗斯来说,无疑是非常明智的。

  在1996年最后一架量产型的苏-33舰载机交付后,由于没有后续订单,苏霍伊公司自然关闭了整条生产线。如果俄海军想要重新生产一批新的苏-33来替代老旧的苏-33,就需要花费很大的力气来重启生产线,鉴于苏-33的航电设备也已经非常落后,在复产过程中必定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研发改进,届时整个复产项目的成本投入是非常巨大,对于俄海军来说也是绝对不可能的。

  而米格-29K舰载机则属于一个仍然在生产的成熟产品。印度已经购买了一批米格-29K舰载机装备到了印度的“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上。尽管印度海军在使用过程发现米格-29K存在机体强度不足,发动机故障率偏高的问题,但这些缺点是暂时可以接受的,米格-29K仍然不失为一款合格的中型舰载机。

  新式的米格-29K型舰载战斗机对机体内部进行了优化,燃油载荷增加到5.1吨,有效缓解了米格-29“腿短”的毛病,同时,大幅度使用复合材料,以减轻飞机的空重。发动机也换成RD-33MK型,单台最大推力增加到8.3吨,两台最大推力为16.6吨,并给飞机装上全数字飞控系统和新式的“甲虫-ME”雷达系统,可以有效对抗阵风M、EF-2000等三代半战斗机。最大外挂也增加到5.5吨,具备携带各类俄式精确制导武器和空对舰导弹的能力。

  米格-29K舰载机的体积也更小,这意味“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可以搭载更多的米格-29K,有效提升舰载机联队的作战能力。尽管米格-29K在载弹量,航程上明显不及苏-33,但是米格-29K由于研发装备时间较晚,航电系统是明显优于苏-33的。其具备了执行多种任务能力,综合作战能力自然比基本只能空战的苏-33舰载机更为实用。

  俄罗斯最终选择了米格-29K舰载机其实一点都不令人惊奇。因为利用别人的钱来为自己办事是俄罗斯一贯的作风,特别是俄罗斯还遇上了印度这种“人傻钱多”的顾客,更是是这种作风发挥得淋漓尽致。

  在俄罗斯的怂恿下,印度出资研发了苏-30MKI战机,俄罗斯则在苏-30MKI战机成熟后才开始装备升级版的苏-30SM,在印度投资研发并装备了6艘11356型“塔尔瓦尔”级护卫舰,并且印度对其评价较高后,俄海军才开始开始装备改进型的11356M型护卫舰。俄罗斯在军工领域的“借鸡生蛋”成功让俄军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仍然能够得到不少新装备,这不得不让人惊叹俄罗斯人的精明。(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