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越南深藏不露:已成第4造船大国 现在要造4000吨大舰

越南深藏不露:已成第4造船大国 现在要造4000吨大舰
2019年02月13日 07: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即便单论造船数量,越南能够超越一大票欧美国家列居世界第四,并以此自称世界第四大造船国,但有一个事实始终让越南人难以启齿:在高端船舶的设计和制造上,越南人始终少有成果。以军用舰艇为例,500吨的“毒蜘蛛”级导弹艇就是越南各工业系统拿得出手的最大型水面作战舰艇,轻型护卫舰都依赖外国进口。

  但在近日,越南国防工业总局下属的Z189工厂方面却在纪录片中透露,越南国产4000吨护卫舰项目已经在该厂推进,并将在不久的将来变成现实。

图为荷兰达门集团的"临界115"护卫舰设计方案。图为荷兰达门集团的“临界115”护卫舰设计方案。

  可以肯定的是,越南并不具备独自设计军用舰艇的能力,就连反向工程能力也非常有限:苏联/俄罗斯多年以来已经向越南提供了数款涵盖护卫舰、猎潜艇、导弹艇在内的军用舰艇,但越南始终没有对这些舰艇实施仿制或现代化改造。

  因此,越南要想从造导弹艇“一步登天”发展到造护卫舰,外部的技术支援一定必不可少,甚至可以说这个“外援”才是重中之重。

  图为越南国产潜艇救援舰想象图,该舰同样由Z189工厂建造,荷兰达门集团提供技术支援。

  与一般国家不同,越南国有造船企业实质上有两个分支,一个就是通常意义上的国有船企SBIC,其二则隶属于国防工业委员会旗下,是正儿八经的“军企”,而上文提及的Z189工厂就是后者的一部分。

  考虑到SBIC在2018年才接连遭遇贪腐风暴和亏损海啸,4000吨级护卫舰项目必定只能在Z189这样的“军企”手中推进。而至关重要的是,荷兰达门集团长期以来和Z189工厂“相交甚密”,二者有过多个还算成功的合作项目。

图为荷兰达门在岘港建造的DN2000级巡视船。图为荷兰达门在岘港建造的DN2000级巡视船。

  尽管荷兰达门集团在越南岘港早就拥有一个规模不小的船厂,但由于达门和越南国防部方面的合资关系,位于海防的Z189工厂便也能沾到光,得到荷兰人分配的订单以及技术支持:包括越南海军和海岸警卫队订购的DN2000级巡视船、HQ-571岛礁运输船、乃至最新的HSV-6613型潜艇救援舰等军/警用舰艇均是Z189工厂根据荷兰达门的成熟方案施工建造,越南方面在这过程中几乎不用插手设计环节,只需要“按图索骥”即可。

图为HQ-571岛礁运输船,该船负责向各越占岛礁运输或撤出人员。图为HQ-571岛礁运输船,该船负责向各越占岛礁运输或撤出人员。

  而可以肯定的是,Z189船厂如果真如其宣传一般,有建造4000吨级护卫舰的计划,其设计方案一定来自荷兰达门——凑巧的是,荷兰达门的4000吨级护卫舰方案“临界115”本身也和越南海岸警卫队订购的巡视船在船型、动力等数据上高度类似,更十分重视单舰执行作战、运输、登陆等多种任务的通用性,很合囊中羞涩的越南人胃口。

图为达门"临界115"型护卫舰的多功能尾舱任务展示。图为达门“临界115”型护卫舰的多功能尾舱任务展示。

  但即便越南国防工业能有“大腿”可抱,阻碍着越南人“下饺子”野心,乃至可能使整个4000吨级护卫舰项目搁浅的因素依旧存在:荷兰人的援手并非毫无代价,任何一个设计方案的转让都意味着越南要为此付出真金白银。

  雪上加霜的是,不同于其它“买造船方案”的工业强国,越南并没有能力解决武器、船电、推进、动力、火控等领域中的任何一个,从近防炮到垂直发射系统,再从发动机到雷达,这些子系统无不需要从外部购入,这无疑已经对“越南制造4000吨级护卫舰”的成本构成了致命威胁,下饺子已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利刃/TO)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越南护卫舰造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