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枭龙战机参与马来西亚竞标 将与LCA正面竞争

中国枭龙战机参与马来西亚竞标 将与LCA正面竞争
2019年02月12日 16: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本月9号,马来西亚空军参谋长称,马方已正式向巴基斯坦、印度、韩国三方的航空公司发出邀请,来竞标其空军轻型战斗力计划。印度推出的是“久负盛名”的LCA战机,韩国推出的是FA-50战机,而代表巴基斯坦出场的,就是中巴联合研制的FC-1“枭龙”战机了。可以说,三方的竞争已正式拉开帷幕。

  JF-17枭龙一些角度下的颜值让人感叹

  在这三者中,韩国FA-50的威胁并不算大。该战机是韩国T-50(跟俄罗斯5代机那个T-50不同)“金鹰”超音速高级教练机的战斗机改型,最大速度1.5+马赫,最大载弹量约4.5吨;其空重为6.4吨,发动机最大加力推力为8吨。与FC-1相比, FA-50空重相同,推力偏小,最大速度偏少。虽然FA-50在韩国已经装备,但由于开发相对较晚,整合“狙击手”对地攻击吊舱的任务要等到2021年才能完成,装备AIM-120中距空空导弹以及将雷达探测距离增加到100公里级的进度将会更晚。而且,整合后,其价格将达到3500-4000万美元的程度,比FC-1(2500-3000万美元)更贵。

  FA-50的颜值还是不错的

  虽然国内对印度LCA战机的拖沓嘲笑较多,但马空军可能态度会有所不同。毕竟,从表面上看LCA显得更“炫”:比如机身使用了比例高得多的复合材料(40%以上),虽然结果超重了1吨;使用了名气更大的精品发动机(F404),虽然推力小一点;其气动是法国产品,其雷达是以色列产品。至少从表面看,LCA颇有点“高富帅”的特点,只是实际上进度严重拖沓、性能不达标、可靠性不高罢了。而且,根据印度国内采购的情况下,LCA的价格也不会低,甚至比FA-50更高。

  印度LCA战机

  马来西亚空军所面对的对手有北边新加坡的F-15SG、F-16C/D,南边印度尼西亚的苏27/30,F-16等,所以自身的主力战机是购自俄罗斯的苏30MKM战机;这次进行轻型采购是作为一种搭配。从三者的性价比来看,枭龙具有明显的优势;不过战机采购这种事,并不完全取决于战机性能、价格等,国际关系方面也是要权衡的。至于最终谁是太子,谁是陪读的,还要继续观察。(作者署名:晨曦军情)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