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人谈中国海军:知道它是世界第2但没想到如此庞大

美国人谈中国海军:知道它是世界第2但没想到如此庞大
2019年02月12日 14: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一份较早前由美国海军情报部所制作和公开的图表近来在国内网络上又引起了一阵热议。之所以引起热议,是因为美军所公开的这张图表所描述的对象并非其他,而恰恰是人民海军、海警,以及其他海事部门截止至2018年的各类在役舰艇。而这其中最为大家所熟悉和瞩目的,当属以002型航母为代表的国产大型水面战舰,还有以055型驱逐舰为代表的中华神盾舰。两者之和已达数十,而且还在快速增长之中。尽管同财雄势大的美国海军尚有不小差距,但也足以称得是够格的世界海军第二强了。

  这其实不是近段时间以来在网络上流传的第一张由美国人所制作的中国海军家底统计图。就在今年1月中旬,就有网民在美国最大的综合性论坛Reddit上贴出了自制的统计图,上头明明白白的标注着截止2019年底的中国海军已服役/将服役的大多数舰艇。这份由美国网民自制的图表可比美国海军的官方数据还要夸张,上头中国海军的服役舰艇数量达到了惊人的636艘,水面舰艇总吨位居世界第二,其中光是055和052D这两种主力驱逐舰的总数就已近30艘。

  所以也难怪有美国网民会对此感慨不已,称:“它(中国海军)真的很庞大。我知道它是世界第二,但未曾想过它已经庞大至此,光看它们的数量似乎就足以感受到这种强大力量。”

  而相比之下,美国海军官方所制作的图表则显得谨慎得多,连同海军的执法舰艇都算上似乎也没网民制作的那张看起来那么规模浩大。这有部分原因是由于两者的功能定位所导致的,美国网民所制作的图表着重于突出中国海军的舰艇数量之众多,而美军官方所制作的图表则旨在表现中国海上力量的舰艇型号之繁杂。美国海军情报局之所以制作它,也是为了方便自家部队辨认中国舰艇。毕竟如今美军舰队的眼力劲已经差到了连自己人都能怼错的地步,制造这样一份白纸黑字的清晰图表以供众人参考,确实还是挺有必要的。

  虽然美国海军情报局制作这份图表的初衷并不是为了表现对手的实力,但它在一定程度上的确反映出了今日人民海军的强大。自冷战结束以来,美国海军已有近30年没再碰上过值得认真应对的劲敌了。用舰载机揣着精确制导炸弹去轰炸极端武装分子这种没什么技术含量的活干得多了,美国海军的心态也难免有所松弛。如果我们像如今的俄罗斯海军一样,还是用着几十年前的“光荣”级巡洋舰和“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当看家宝贝,美国人才懒得频频为你制作新图表。只有强者才能真正意识到另一个强者的强大,也只有这种强大才值得让强者去认真对待。尊重是一种美国不会给予弱者的奢侈品,从来如此。(作者署名:军械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海军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