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不止巴铁又一非洲大国或将买枭龙战机 钟情中国武器

不止巴铁又一非洲大国或将买枭龙战机 钟情中国武器
2019年02月11日 16: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众所周知,巴基斯坦是中国的好朋友,这不仅体现在两国人民友好的关系上,从中国对巴基斯坦出售的一些比较先进的军事装备也可以看出来两国之间的友谊,真不愧是“铁哥们”。随着我国在国际上交的朋友越来越多,中国研制的武器装备也开始走向世界。在非洲,有一个叫尼日利亚的国家对中国武器也情有独钟,不仅早就购买了歼7改进版战机,最近也看中了中巴联合研制的FC-1“枭龙”。尼日利亚打算购买三架飞机,虽然数量不多,但用为数不多的军费购买这种物美价廉的产品,也体现了尼日利亚空军对中国产武器的信赖。

  FC-1是一种性价比很高的第三代战斗机,它虽然采用了电传操纵和传统液压传动相结合的操纵体系,这主要是考虑到系统的可靠性和价格因素,但它的操纵性远比老式的歼7强,飞机对飞行员的动作反应非常灵敏,这使得飞行员在空战中能迅速将飞机定位在自己想要的状态中。在近距离格斗中,携带“霹雳”系列导弹的枭龙战机能迅速将机鼻指向敌机,抢占最好的发射位置。

  不仅如此,FC-1作为一种多功能战斗机,它的对面打击能力也很突出,丝毫不逊色于更贵的F-16、Mig-29等飞机。FC-1能携带同为中国出口的反舰导弹、巡航导弹等打击远程目标,对于尼日利亚飞行员来说,过去在歼7上不能实现的防区外打击能力也实现了。不仅如此,还有多种“打击套餐”可供选择,FC-1也可以选择子母弹打击地面集群目标,打击效率成倍提高;选择反雷达导弹时可以对威胁飞机的防空雷达、预警机进行“斩首行动”,当敌人发现大事不妙企图关机时,导弹还能按记忆中的位置进行搜寻。

  FC-1吸引包括尼日利亚在内的很多欠发达国家的重要因素就是低廉的价格。缅甸空军一口气就买了16架这种战斗机,因为它的单价不过1000多万美元,还能享受周到的售后服务,配套弹药也能从中国补充,保证“管够”。对于尼日利亚这种需要一种三代机却没有足够的钱的国家,FC-1几乎就是量身定做的。

  虽然价格较同类便宜不少,不过“枭龙”性能却没有缩水,特别是中国还在对FC-1进行技术改进,现在第三代改进型已经下线,未来尼日利亚空军不需要买新飞机,直接交给中巴换上新设备就可以用了。更重要的是,FC-1的维护相对一些“娇贵”的机库皇后更简单,对于地勤的压力更小。在非洲,炎热的环境对战斗机的保养是个挑战,不过“枭龙”在这类环境中表现很好,没有辜负期望。

  自FC-1的良好口碑建立起来,很多国家都对它很有兴趣。不仅是FC-1,中国在装甲车辆方面也有很多外贸产品,很多产品要么源自自用版本,要么就是装备选型时未被选中的方案。所以,他们的性能经得住考验,自然能在国际市场上打开局面。(作者署名:007/战争之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