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瑞典鹰狮战机是苏霍伊杀手?苏35电子战或难堪其一击

瑞典鹰狮战机是苏霍伊杀手?苏35电子战或难堪其一击
2019年02月11日 15: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瑞典和俄罗斯隔空吵了一架。瑞典空军司令称鹰狮是针对苏霍伊战斗机设计的杀手,而俄罗斯专家则反驳说瑞典人在吹牛、而且暴露了瑞典人的自卑。

  就实际战机性能来说,瑞典人的说法没有什么硬伤。实际上现在所有的现役三代鸭式布局战斗机,包括歼10、阵风、台风、鹰狮,都是针对米格29和苏27开发的针对性克制型号。在机动性和敏捷性设计上,特别强调跨声速区域机动性、带过载的高滚转能力。

  但相对来说,这种机动性上的针对设计,能够赢取的空战优势幅度较小,而且不确定性较高。但是鹰狮的另一方面性能,实际上不只是鹰狮,而是欧洲高配版(有些国家的战斗机配置非常寒酸)战斗机都具备的针对俄式飞机优势,就是压倒性的电子战能力,这一点在90年代以来的空战中表露无疑。

  新华社曾经刊发中国西部战区空军副司令员亢卫民的回忆文章,他驾驶苏27在香港回归期间执行任务时,被西方战机实施电子战干扰,导航、雷达火控、通讯全部失灵。如果这是实战背景下发生,后果是不难想象的。事实上在90年代后的空战过程中,绝大多数被击落的俄式飞机,都是被欧美战机火控锁定了都不知道对方在哪。

  瑞典本国虽然国土面积、人口有限,航空工业体系不足以完整的提供所有设备;但是这不影响它获得美英法等国家的尖端产品,整机性能并不会因此受影响。

  反倒是俄罗斯,现在自用的苏30SM都还在努力解决国产化问题——原来出口的苏30MKI上,大量关键的高性能电子部件、设备都是来自泰利斯等欧洲企业;本来欧洲就不会卖最好的东西配合俄军机出口,而国产化过程中,这些部件设备的性能还要进一步缩水。瑞典人看不起苏霍伊战机,真没有什么说不过去的地方。(作者署名:候知健)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