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乌克兰神秘导弹击毁多辆俄式战车 谁给的技术?

乌克兰神秘导弹击毁多辆俄式战车 谁给的技术?
2019年02月11日 07: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百战刀军情视点

  据乌克兰独立新闻通讯社(UNIAN)2月9日报道,乌克兰第十山地突击旅在过去5天内使用名为“斯图尼亚”的反坦克导弹,取得摧毁顿涅茨克部队4辆战车的战绩,堪称这款导弹在前线最亮眼的战果。据悉,斯图尼亚导弹被称为乌克兰的“标枪”反坦克导弹。

  乌军第十山地旅的阵地近日遭到俄罗斯领导的“代理部队”轮番猛攻,对方出动了大量俄式战车、装甲车和军车。乌军在战斗中先后发射了4枚斯图尼亚-P反坦克导弹,摧毁了两辆载有无人机和操作人员的军车,两辆搭载双管防空机关炮的履带式战车。斯图尼亚-P导弹惊人的命中率令俄“代理部队”士气大受打击,不得不草草结束进攻逃离战场。乌克兰军方强调,被摧毁的4辆敌方战场上还有大量亲俄武装分子,他们也都非死即伤。

  众所周知,美国迄今为止仅有一次向乌克兰大批量出售致命武器,其中就包括著名的“标枪”反坦克导弹。不过这批导弹系统仅包括37具发射器和210枚导弹,根本不足以应付大规模战争。更关键的是,美国因为顾忌俄罗斯的立场而要求乌克兰不得将“标枪”导弹部署到顿巴斯前线。乌军在该型导弹形成战斗力之后,只能将其部署到靠近顿巴斯的二线阵地。因此,在目前顿巴斯持续近4年的低烈度战斗中,面对俄“代理部队”坦克和装甲战车的强力冲击,乌克兰军队急需一款能在前线使用的新型反坦克导弹。

  据报道,斯图尼亚-P反坦克导弹由基辅“沼泽”设计局研发,与“标枪”导弹一样属于第三代反坦克武器。该导弹采用与“标枪”类似的制导技术,也具备发射后不管的能力。虽然斯图尼亚-P导弹与“标枪”导弹在外形上差别较大,但其技术渊源仍然引起俄罗斯的高度关注,因为明显与乌克兰此前反坦克导弹型号有明显差异,反而更接近美国方面的技术特性。

  因此据俄媒体报道,俄军方已通过外交渠道对美军方发出质询,追问斯图尼亚-P导弹与“标枪”导弹是否存在技术上的联系。乌克兰媒体在介绍斯图尼亚-P导弹的“光辉战绩”时,也大篇幅地提及了从美国购买的“标枪”导弹。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早前透露,自从乌军购买的“标枪”导弹形成战斗力之后,俄“代理部队”的坦克装甲部队指挥官已拒绝上前线作战。然而,这一说法似乎与“标枪”导弹不得被部署到顿巴斯前线的规则相悖,因此,俄媒体怀疑让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亲俄武装忌惮的反坦克导弹“另有其人”。

  乌克兰媒体2月9日曝出国产斯图尼亚-P导弹“每发必中”的战绩,在一定程度上回应了上述怀疑。这也更令俄罗斯方面愤怒,认为美国与乌克兰采取了“李代桃僵”的战术,虽然未让“标枪”导弹进入顿巴斯交战接触线,却通过技术转让实现同类型的乌克兰生产导弹“参战”。据报道,正因为面临乌克兰军队反坦克武器的强力威胁,俄“代理部队”现在基本不再出动主战坦克,转而以步兵战车和装甲车作为地面机动作战的主要装备。与之相反的是,乌克兰军队则大量使用坦克对俄“代理部队”阵地发起进攻。

  报道显示,在乌克兰结束今年3月的总统选举后,美国将向其提供第二批次致命武器,其中包括反狙击作战系统、反坦克武器系统和反无人机系统。这三类武器针对的正是顿巴斯地区俄“代理部队”战斗力最强的几个方面。除了美国,北约不少国家也加大了向乌克兰出售武器的力度。因此,未来顿巴斯战局是否会因为这些西方先进武器的涌入而打破旧有平衡,引起了俄罗斯的高度警惕。(作者署名:百战刀军情视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