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来西亚招标新战机枭龙已入选 最大对手是韩国战机

马来西亚招标新战机枭龙已入选 最大对手是韩国战机
2019年02月11日 17:0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印度媒体近日报道,马来西亚空军司令丹斯里-阿芬迪。布安上将(Tan Sri Affendi Buang)证实,马方已于2019年1月正式向巴基斯坦航空综合体(PAC)、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HAL)、韩国航空航天公司(KAI)发出了信息征求请书 (RFI),邀请三家公司参与马来西亚空军轻型战斗机(LCA)项目招标并提提交各自报价。

  这表明我国成飞研制的FC-1/JF-17“枭龙”战斗机将在这次招标中直面韩国FA-50和印度LCA战斗机的竞争,这也是“枭龙”自2007年服役以来首个公开参与的国际性战斗机竞标项目,无论最后结果如何都意义重大。

  虽然布安没有透露马来西亚空军对轻型战斗机的具体采购数量,但这批战斗机应该是用于取代米格-29N战斗机的,从两个中队的装备数量看,新战斗机的数量应该18-24架。

  说起米格-29来马来西亚空军是一肚子苦水。该国在1994年耗资5.6亿美元从俄罗斯购入18架米格-29N(16架29N单座型和2架29NUB双座型),装备了第17和19中队。该机在服役之后很快暴露出维护问题,由于零部件和发动机全部需要从俄罗斯进口,导致维护价格高昂且周期冗长,机队妥善率低下。此外米格-29战斗机的机身寿命仅为2500小时,经过24年的服役之后,马来西亚现役的10架米格-29N目前已经全部停飞。

  鉴于米格-29N长期以来的维护问题,马来西亚空军并没有接受俄罗斯厂商2017年提出的米格-29NM升级方案(按照米格-29SMT的标准进行结构和航电升级),而是在2018年的兰卡威航展上宣布希望能以较低价格购买18架新型战斗机来取代米格-29N,当时的候选机型有米格-35、JAS-39C/D和JF-17三种。经过一年的评估之后,马来西亚空军还是摒弃了俄制和瑞典制战斗机,把焦点集中在三种亚洲研制的单发轻型战斗机上,期望获得一种在价格和售后具有双重优势的产品。

  在三家竞争者中HAL的表现无疑是最积极的,该公司已经高调宣布将派“光辉”战斗机参加2019年3月26-30日在马来西亚兰卡威举行的国际海事和航空航天展会(LIMA 19),使马来西亚空军人员获得近距离接触该机的机会,甚至能搭乘该机做体验飞行。马来西亚防务论也曝出航展组织方已经要求巴基斯坦航空综合体(PAC)至少一架派出一架JF-17参加航展,因此两种战斗机可能会在19年兰卡威航展的飞行表演中一较高下。KAI则比较高冷,至今没有做出官方反应。

  参加竞标的“枭龙”很可能是装备相控阵雷达的Block 2+批次,该批次已经获得阿塞拜疆空军24架订单,在航电先进程度上超越了LCA和FA-50。目前唯一困扰JF-17的大概就是其RD-93发动机了,这种俄制发动机是米格-29 RD-33的改进型,在寿命、可维护性上都不及LCA和FA-50的F404,这对于经历了米格-29N维护噩梦的马来西亚空军是一个重大减分项。

  KAI的FA-50是其T-50“金鹰”教练机的战斗衍生型,后者的各种衍生型号已经获得伊拉克、印尼、泰国、菲律宾空军的64架出口订单,是一种非常成熟的机型。FA-50是一种在航电和机动性能上有“小F-16”之称,但由于大量采用美制组件而导致单价高达3000万美元,超过了JF-17的低于2000万美元和LCA的2600万美元,违背马方廉价的初衷。

  无论从哪方面看LCA在这次竞标中都将扮演“陪太子读书”的角色,该机结构超重,300公里的内油作战半径堪称新一代“机场围墙保卫者”(3吨外挂,内油,低-低-低任务剖面),数量众多以制航电很难获得对马来西亚的出口许可,HAL低下的产量和产品质量也很难保持如期完成订单。最后马来西亚轻型战斗机招标很有可能变为JF-17与FA-50之间的较量,“枭龙”凭借优秀航电和性价比将具有很大获胜几率。(作者署名:阿姆斯壮)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