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防空体系中存在巨大短板 这型导弹若成功或能填补

俄防空体系中存在巨大短板 这型导弹若成功或能填补
2019年02月11日 14: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些年来,俄罗斯在导弹领域的发展,可谓是喜讯不断。

  在打击叙利亚反对派时发挥出色的“口径”巡航导弹,要进行升级。不仅射程要达到4500公里,还要改造为陆基导弹。而且,在“口径”上岸之前,“伊斯坎德尔”导弹已经让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极为忌惮。当然,除了陆基导弹之外,米格-31携带“匕首”导弹高调亮相。同时,俄罗斯还大打算利用伊尔-76大型运输机,发射运(洲)载(际)火(导)箭(弹)。但是,在这百花争艳之际,俄罗斯曾经引以为傲的防空导弹,似乎有些“沉寂”。

  近些年里,俄罗斯除了试射了S-500防空导弹之外,就鲜有更为新型的防空导弹问世。而且,每每提及俄罗斯的防空导弹似乎就进入到了漫长的“历史回顾”之中。虽然,S-400、S-300、“道尔”和“铠甲”等型的导弹其实并非“老迈不堪”,而且性能也很先进。但是,这些导弹已经反反复复在被提及了20多年,都已经是能让人耳朵磨茧子了。而且,俄罗斯的防空导弹有一个致命的缺陷,那就是远程导弹有S-400和S-300,野战防空体系有“道尔”和“铠甲”。但是,其中程防空导弹似乎一直停留在上世纪70年代的水平没有任何进步,依然停留在S-125“伯朝拉河”防空导弹系统和“山毛榉”防空导弹系统当家的时代。

  不过,现在俄罗斯似乎有希望一举改变这种状况。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月5日报道,俄空天军列宁格勒州防空导弹部队训练中心将于2019年接装首套S-350“勇士”防空导弹系统。其实,S-350“勇士”防空导弹系统,虽然是俄罗斯最新服役的防空导弹系统,但是研发历史也近30年了。S-350的研制在1991年—1993年就展开的。不过到了1999年的俄罗斯航展上,才展出了S-350的模型。由此可见,S-350的研制,进展的并不顺利。毕竟,直到到2011年前,S-350项目的所有设计文件全部完成。而在2012年,S-350的进展不过是生产了若干枚原型弹,并准备在2013年开始试验。只不过相关测试工作,实际到了2017年年底才宣告完成。所以,接收工作只能等到2019年了。

  虽然,整个研制工作耗费了近30年,但是S-350绝对称得上是一款先进的中程防空导弹。S-350最基本的作战单元包括一辆“运输-起竖-发射”三用车(12联垂直发射管)、一辆供弹车和一辆雷达指挥车。S-350防空导弹系统主要采用2种配置方案作战:一是自卫型,基本作战单元由1部雷达火控车和4辆发射车组成,发射管内装填射程较近的导弹,主要拦截敌方巡航导弹、反辐射导弹、滑翔制导炸弹等;二是多功能型,以1部移动指挥车为中心,控制2辆雷达火控车和8辆发射车,同时装填2种不同射程的导弹,以便应对包括战术弹道导弹和战机在内的多种目标。雷达是一台X波段多功能相控阵雷达,探测距离超过50千米,可对不同的飞行物中的40-50个目标进行持续跟踪,并引导16枚导弹拦截最具威胁的8个目标。

  作为S-350的最大特色,就是装填2种不同射程的导弹,以便应对包括战术弹道导弹和战机在内的多种目标。而这两种导弹,一种是9M96导弹,该弹长4.75米,直径270毫米、翼展480毫米、弹重333千克、战斗部重24千克,导弹射程可达40千米,作战高度从5米至2万米,平均飞行速度2.2马赫,用于打击远程目标;另一种是9M100导弹,该弹长2.5米,弹径125毫米,射程约15千米,用于拦截近程目标。两者之间相同的是,均采用“垂直冷发射”技术。

  当然,作为新一代的中程导弹防御系统,S-350采用高机动越野底盘,并对整体重量进行了控制,可使用伊尔-76、安-124等运输机空运,从而实现快速部署,适合未来野战伴随防空作战的需求。

  可以说,S-350一旦服役,不仅可以填补俄罗斯防空体系的空白,更可以让俄罗斯的出口的一大“利器”!(作者署名:潞州节度)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