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多国研制第六代战机欲弯道超车 印度能否搭上顺风车

多国研制第六代战机欲弯道超车 印度能否搭上顺风车
2019年02月11日 12: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9年的世界各国空军能装备第五代隐形战斗机的国家已经越来越少,能独立研制生产的国家更是凤毛麟角。目前有能力独立研制生产第五代战斗机的国家也只有美国,中国和俄罗斯。例如美国的F-22和F-35,中国的歼-20,俄罗斯的苏-57。除了这些国家外,日本,韩国和土耳其等国也在做第五代战斗机的研制工作。

  然而除了这些国家外,还有很多国家走另外一条路。那就是直接研制第六代战斗机。比较典型的有法国和德国合作,计划开发全新的第六代战斗机NGF。这款战机的外形相当前卫,特别是取消了垂直尾翼,采用了二元矢量喷口,其隐形性能应该达到一个更高的层次。从外观上看其战斗力就不一般。德国与法国正是因为有这项第六代战斗机的计划,在欧洲很多小国纷纷采购F-35隐形战斗机的时候,不惜放弃采购美国F-35隐形战斗机的机会。可见这两个欧洲大国还是有点底气的。

  而作为欧洲老牌航空强国的英国也不甘寂寞。在大量引进美国的F-35B隐形战斗机的同时,在2018年两年一度的范堡罗航展上,对外公开了一款名为 “暴风雨” 的新型隐形战斗机的新计划。 “暴风雨” 的新型隐形战斗机号称第六代隐形战斗机,目前具体的性能指标英国方面并没有公布。由于英国航空工业有擅长发动机研制与生产的劳斯莱斯公司、擅长整机研制生产的BAE公司,并且与意大利国防承包商莱昂纳多和欧洲导弹财团MBDA关系密切。可以说在技术方面,只要投入资金到位,加上一定的时间的设计与试验。英国在研制第六代战斗机方面还有有很强的实力的。目前制约英国开发下一代战斗机最大的因素是钱。

  在英国航空工业重重经济压力的同时,近日,印度媒体曝出一个新消息,由于俄罗斯在研制第五代战斗机苏-57的进程中,并没有达到印度方面的理想指标。目前两国基本已经中断苏-57战斗机的后续发展合作。而印度方面称,目前已经收到英国方面的邀请,英国有意与印度共同开发这款名为 “暴风雨” 的第六代战斗机。据称在本月18日在班加罗尔举行的2019年印度航空展上,英国国防部官员和英国国防巨头BAE系统公司高管在内的英国代表团将前往现场,他们将向印度国防部和空军介绍情况这项合作的具体情况并衡量合作的潜力。

  通过图片中细节可以看到,“暴风雨” 的新型隐形战斗机两台发动机的隐形处理相当出色。据劳斯莱斯也就是罗罗公司的技术人员称, 他们正在设计一款全新的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将采用大量的复合材料和先进的制造工艺, 使其重量更轻, 外部温度更低。同时具有更好的性价比和可维护性。另外“暴风雨” 的新型隐形战斗机的航电系统,将大量采用F-35联合打击战斗机上的成熟技术并加上优化。由于拥有大量的传感器,并设计了全新的数据链系统,飞行员可以实时了解到来自空中,地面甚至外太空的战场信息。

  面对如此优秀的合作对手,一个刚刚制造了14架LCA光辉战斗机的印度斯坦航空公司没有不心动的理由。如今的印度航空工业在研制第五代和第六代战斗机上,什么都缺,唯独不缺的就是钱。相信英国政府也是看中的这一点。印度航空工业能否弯道超车,英国航空工业能否再创辉煌。就看几天后的两方会谈了。当然这个事情最后能不能成还有太多不确定的因素。但是对于这两个国家而言,都是至关重要。(作者署名:航空新视野)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