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专家称中国15年内将装备4艘核航母 辽宁舰或出口

美专家称中国15年内将装备4艘核航母 辽宁舰或出口
2019年02月10日 13: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航母

  中国海军近年来经历了飞速发展,随着数十艘以055为代表的新战舰的投入和多艘航母的投入生产,外界评论中国海军有望迅速成为太平洋地区的主导力量。当然中国必须克服许多障碍,才能确保在该地区军事实力上占据一席之地。

  中国目前只有一艘正在服役的作战航空母舰辽宁号,第一艘国产001A型航母目前正在进行海上试航,并于去年开始建造另一艘航空母舰002型。一旦完成,中国海军将拥有一支由三艘航空母舰组成的舰队 - 足以在在全球四大洋完成远程投射。不过由于所有三艘航空母舰都依靠大型柴油发动机,必须在在友好国家港口进行加油。因此五角大楼专家认为,实际上中国前三艘航母所使用的推进系统将它们推向了“绿水”海军状态,还无法达到真正的蓝水状态,所以将来核动力航母是必然的。

  中国航母

  美专家还认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在全球的影响力和经济举措越来越密,这就需要发展航母保护中国的海外利益,尤其如一带一路和海上丝路计划。特别考虑到这一概念,中国正在推进到2035年建造和部署四艘核动力航母的计划。一旦完成,中国将拥有一支由六艘航空母舰组成的舰队,因为那时辽宁号可能退役,也有更能把退役的辽宁号卖给巴基斯坦。

  中国航母

  这样中国6艘航母中有两艘是常规动力,四艘为核动力,能够在全球范围内运营,当然还需要依靠通过经济举措建立的友好港口来补给,以完成全球航行。

  根据中国海军专家的说法,中国将把财政重点放在海军建设上。

  中国专家王云飞说,即使经济衰退有影响,我们也可以调整总军费开支比例,以确保海军现代化继续发展。

  六艘航母需要更多的舰载战斗机以及弹射器,中国还需要一段时间来熟悉整个程序和操作。

  中国目前使用歼-15舰载战斗机,基于俄罗斯的苏-33的平台,无法同美国的舰载机抗衡,美军除了即将上市的Block III超级大黄蜂,还有第五代平台,如F-35C和F-35B。

  歼-31

  因此,人们普遍预计,中国将开始派出最新的战斗机歼-31为即将到来的核动力航空母舰提供服务,这可能会使中国的军事能力大幅提升。然而,目前困绕中国的还是缺乏真正的第五代发动机,所以歼-31可能会进一步落后歼20的研发进度。

  但无论如何,中国的百年海军梦离实现已经不远了,中国将很快在太平洋拥有最强大的海军存在(有人可能会说它已经存在),开始抵消美国作为全球最强大的海军,但中国仍然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实现其军事能力甚至接近美国军事装备的水平。(作者署名:蜀中行讲武堂)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