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反隐身技术大发展 还全力造歼-20战机算矛盾吗?

中国反隐身技术大发展 还全力造歼-20战机算矛盾吗?
2019年02月08日 09:1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新春之际,中国空军歼-20以及驾驶他们的飞行员频频亮相给国人拜年,这其中许许多多的细节都成了外界瞩目的焦点。

  可以说,歼-20陆续批量服役的号角已经吹响。但相比10多年前服役的F-22,歼-20服役的当下以先进米波雷达为代表的反隐身技术已经形成气候, 中国本身也是反隐身技术发展最迅速的国家。那,一个老问题就来了,反隐身技术这么先进,歼-20等隐身战机们还有用么?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特约撰稿人Flak就来说说这个问题。

△歼-20在官方的多个拜年视频中露了面△歼-20在官方的多个拜年视频中露了面

  关于战机的隐身,我们可以先来了解一下隐身战机的极限。美国洛·马工程师在多年前提到了隐身飞机的基本原理:“形状、形状、形状与材料”,这是因为多基雷达仍存在巨大的工程障碍,现役雷达主要仍是单基型式,雷达发射的电波必须180度转向回到原来的天线才能探测到目标。

  因此,隐身原理就是利用表面形状将入射波朝其他方向散射,就好像太极高手将敌人的拳力偏折到其他方向,自己就不会受到直接伤害。但美国并没有公布过隐身飞机雷达最小截面积数据,只用“麻雀”或“昆虫”来比拟,美媒根据自然物体的量测数据推测这相当于0.001~0.0001平方米,相当于一般战机(1~10平方米)的千分之一到万分之一。

△歼-20对隐身的要求非常高,这从许多细节便可以看出△歼-20对隐身的要求非常高,这从许多细节便可以看出

  然而,隐身战机的“实际截面积”与“雷达截面积”有多大差距仍有争议,有观点认为0.1平方米比较合理。而从中国电科专家吴剑旗的简报可以看出,隐身飞机的雷达截面积确实可缩小3个数量级,相当于千分之一,或是-30dB。

  可随着隐身技术的发展,隐身战机的隐身优势的确受到了严重冲击。以米波雷达为例,利用低频雷达电波绕射等原理,隐身战机的隐身技术就几乎被抵消了。据吴剑旗引述的数据,隐身飞机对米波的雷达截面积会增加2个数量级,也就是增加100倍,相当于增加3.16倍的探测距离;而在同样技术下,米波雷达的功率x孔径也比传统雷达增加100倍,则探测距离就增加了10倍,回到了传统飞机的水平。(具体分析见文底阅读原文

  △中国在反隐身技术上的投入在世界上或许是最多的,假以时日必将拥有全球最强的反隐身体系

  隐身技术的优势不再,那么是不是说隐身战机也没用了呢?当然不是。

  回顾人类军事技术发展史,许多技术的优势都是相对性的,而非绝对性的。例如战车的乔巴姆装甲曾被宣传为无法穿透的,但动能/化学能穿甲技术的进步很快就能打穿它,只是比较困难;潜艇也曾被认为是无法察觉的“隐身”武器,但实际上声纳技术的发展已抵销其部分“隐身”性。然而,乔巴姆装甲与潜艇虽然不是无敌的,但仍是具有重要地位的技术,隐身也是一样。

△隐身飞机将尺寸做大后仍可对主流反隐身雷达获得相对优势△隐身飞机将尺寸做大后仍可对主流反隐身雷达获得相对优势

  由于雷达反隐身原理与物体尺寸有关,随着物体尺寸变大,边线拉长,就会渐渐扳回隐身飞机的优势。因此,目标飞机越大,米波雷达的反隐身效果越差;能探测到F-22,不代表能探测到数倍大的B-2轰炸机或是未来的B-21轰炸机。

  其次,就F-22与F-35而言,就算卸下隐身外衣,仍然是比一般战机更加优秀。它们的先进雷达与航电系统仍能在远距离“先发现先发射”,并利用超机动性能在近距离克敌致胜。

△歼-16这些三代半战机在某些方面或许可以媲美隐身战机,但终究存在代差△歼-16这些三代半战机在某些方面或许可以媲美隐身战机,但终究存在代差

  这也就是说,战机的跨代差距仍是无法逆转的,即便在反隐身预警雷达的协助下,传统战机拦截隐身战机仍是死路一条,只有同样具备低可见度的隐身战机,才能在接近时抵销对方的探测优势,争取在同样距离互相看到对方的条件下进行公平决战。(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