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版炸弹之母使用轰6K投放 可炸烂方圆1公里内目标

中国版炸弹之母使用轰6K投放 可炸烂方圆1公里内目标
2019年02月07日 11: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注:中国版“炸弹之母”从轰炸机上投放瞬间图注:中国版“炸弹之母”从轰炸机上投放瞬间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近日报道称,中国正在研制自己的“炸弹之母”,并进行了相关的武器测试。这款中国版“炸弹之母”使用轰炸机进行投放,一架轰-6K只能挂载一枚,拥有仅次于战术核武器的爆炸威力。

  超级炸弹的超级威力

  超级炸弹是对一些体积重量、爆炸当量、杀伤范围都远超普通弹药的重型炸弹的统称,这类重型炸弹的威力强大,无论是对人员、车辆这样的软目标,还是对地底坑道、混凝土工事这样的硬目标,都有着很好的攻击效果,也不像核武器会产生极大的辐射污染,因而使用起来自由度更高。

图注:美国研制的被称作“炸弹之母”的超级炸弹图注:美国研制的被称作“炸弹之母”的超级炸弹

  美国就特别喜欢超级炸弹,已经研制装备了数代超级炸弹,比如GBU-43/B,也就是俗称的“炸弹之母”,该弹重约9.5吨,内部装有高达8吨的云爆剂,爆炸后会产生高达2000摄氏度的高温,并将作用范围内的氧气消耗一空,使爆炸区域内的生物窒息而死。又比如GBU-57巨形钻地弹,这款重达13.6吨的超级炸弹,主要用来打击地下重要目标掩体,可穿透60米厚的钢筋混凝土层或40米厚的花岗岩山体。

图注:美国B-2轰炸机弹舱内挂载的GBU-57巨形钻地弹图注:美国B-2轰炸机弹舱内挂载的GBU-57巨形钻地弹

  除美国外,俄罗斯也研制了号称“炸弹之父”的超级炸弹,据称其爆炸当量相当于44吨TNT炸药,比美国“炸弹之母”威力还大。有俄罗斯媒体称,“炸弹之父”将会取代俄军数种小型核武。

图注:俄罗斯的“炸弹之父”爆炸效果图注:俄罗斯的“炸弹之父”爆炸效果

  中国的超级炸弹

  超级炸弹的实际作用和威慑力虽然很大,但却不是谁都能造的,目前只有美俄有比较成熟的超级炸弹。因为超级炸弹并不是普通炸弹的简单放大,对弹体材料,引信技术都有很高的要求,特别是装填的炸药。由于炸药的能量密度与感度及稳定性存在着本质的矛盾,所以炸药威力越大,往往越不安全。要研制超级炸弹,就必须先研制出足够稳定,且能量密度极高的“超级炸药”。

  中国能研制超级炸弹,意味着我们在军事科技方面又迈进了一大步。外媒将中国测试的这款超级炸弹称为中国版“炸弹之母”,猜测其体积长度可能接近9米,重量可能超过6吨,战斗机无法携带,因而只能使用轰-6K进行投放,且一架飞机只能携带一枚炸弹。

  虽然目前还不清楚中国版“炸弹之母”的威力,但从其体积看,装药量应该不小,所以威力不会GBU-43/B差多少,杀伤范围估计能达到一公里,可用来大面积摧毁和杀伤地面上的工事,还能用来执行扫雷、清除障碍物、开辟临时直升机起降场地等任务。如果在该弹基础上发展钻地型号,还可以用来打击敌方高度保护的重要目标。(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