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外贸枭龙未来或更换俄航发 我涡扇19值得期待

中国外贸枭龙未来或更换俄航发 我涡扇19值得期待
2019年02月06日 15: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期网上有传言国产FC-1枭龙战斗机将换装法国产的M-88涡轮风扇发动机,并认为此举既可以提升枭龙战机的性能,同时也能增加枭龙产品的竞争力,那么真实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枭龙战机在设计之初所适配的发动机是俄罗斯产的RD-93涡轮风扇发动机,该发动机与米格-29所装配的RD-33发动机系出同门,所不同的是它的发动机附件安装位置不同,RD-93的附件全部安装在机匣下方,这也是我们国产飞机发动机的特点。

  那么如果要换装M-88发动机,首先我们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是其发动机的安装尺寸及机匣附件方向的问题。在这一点上M-88就无法达到我们的要求。

  俄罗斯的RD-93发动机机体长度4229毫米,机体直径1040毫米,而法国产的M-88是一台第四代高推重比的先进中推,性能十分先进,其机体尺寸也要远远的小于RD-93,其长度仅有3538毫米,机体直径更是只有696毫米,虽然机匣附件位置满足要求,不过直径相差太多,如果需要安装到飞机上需要修改整个机身的尺寸,几乎相当于重新设计一架新飞机,虽然可以提高一定的性能,但综合算下来明显的得不偿失。

  另外需要考虑的是货源的稳定性。法国做为北约国家的一员,至今仍然唯美国马首是瞻,依然抱着冷战的思维,执行严格的对华武器禁运的禁令,我国要想拿到M-88发动机的可能性不大,即使能拿到也难以保证货源的稳定和维修配件的持续供应,这一点尤为重要,毕竟设计一架飞机的成本不菲,不可能不考虑这方面的风险。

  另外就是发动机与整个飞机的航电系统匹配的问题。这一点在三代机之后的新机型上显得尤为重要。如今的新型战机在航电控制系统上大量的应用到数字化技术,实现飞火推一体化控制,以我国对法国航空发动机的熟悉程度,要想调校出完全匹配的状态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这对于一款以出口为主的低端机型来说也没什么必要。

  其实像枭龙这样的出口型战机,发动机的性能不是最重要的,价格和维护性才是重中之重,毕竟购买这一款机型的基本上都是国力相对较弱的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本身其空军的规模都比较小,预算比较有限,技术人员的能力也较差,如何降低飞机的成本,满足其日常的飞机维护能力最重要,在这一点上俄发是占据一定优势的。

  相对于法制M-88发动机来说,最值得期待的其实是国产的新一代涡扇-19先进中推,该机型的性能先进,安装尺寸完全和俄产的RD-93相匹配,枭龙战机换装该航发不需要对机体进行任何的改动,同时可以增加该机的续航力及武器挂载能力。更重要的是涡扇-19还是我国五代出口机型歼-31的配套航发,是肯定要投产的机型,货源上完全没有问题。(浩汉防务论坛)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