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这架战机33年磨一剑 但却至今无法打败邻国F16

印度这架战机33年磨一剑 但却至今无法打败邻国F16
2019年02月05日 12:0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印度作为南亚大陆最强大的国家,一直以来都是雄心勃勃要当世界大国,但它的能力却远远跟不上野心。上世纪80年代印度的宿敌巴基斯坦开始装备先进的美制F-16战机,作为三代机中的佼佼者,F-16性能远超印度当时大量装备的米格21。为了抗衡巴基斯坦的F-16,1983年印度决定自行研制比F-16更先进的战机,以替换大量服役的米格21,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光辉战机。

▲印度研制光辉战机定的技术指标非常高▲印度研制光辉战机定的技术指标非常高

  从光辉的纸面数据来看,充分展示了印度的雄心:不仅要研制全新的复合材料机身,还要自主研发配套的涡扇发动机,电传飞控系统和武器系统。所有这些印度都要从零开始,但目标都是世界最先进的,计划用10年完成全部研制工作,到1994年进入部队服役。印度计划通过这个项目建立全套军用航空工业体系,摆脱空军主战装备依赖进口的局面,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

▲光辉计划使用的国产“卡弗里”发动机▲光辉计划使用的国产“卡弗里”发动机

  光辉项目一展开,小到螺丝钉大到发动机,所有系统都遇到困难。以发动机为例,印度计划先使用美国通用动力公司的F404发动机,同时自研“卡弗里”发动机,计划用8年时间,用7600万美元就完成研制,要知道即使美苏这样的航空强国,研制一款成熟的三代战机发动机都是要花费几十年时间,投入几十亿美元才能完成,比如美国的F-15战机70年代亮相,但其配套的发动机从60年代就开始研制,所以印度计划用8年时间完成发动机的研制简直就是痴人说梦。

▲光辉一直使用的都是美制F404发动机▲光辉一直使用的都是美制F404发动机
▲装备两台F404的FA-18超级大黄蜂▲装备两台F404的FA-18超级大黄蜂

  到1996年,按计划卡弗里发动机应该接近成功了,但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做事效率极低的印度人才刚刚开始原型机的试车,距离完成还遥遥无期。2002年卡弗里发动机在点火试验中发生了喷叶片的严重事故,以至于光辉战机从来没使用过卡弗里发动机,一直使用的是美制F404发动机。不过牛差闪闪的印度的却说卡弗里发动机的性能正在大幅度提升,甚至准备加装矢量喷口,增加推力,一旦装机光辉就能超音速巡航,实在是牛气的不行不行,可直到光辉服役,卡弗里发动机就从未装到战机上。

▲光辉原型机▲光辉原型机

  发动机失败了,而光辉的机体设计也困难重重,1991年开始制造第一架技术验证机,结果这一架飞机就整整造了10年,光辉推迟到2001年才完成首飞。此后印度对光辉项目做了重新规划,要求光辉在2006年至2008年实现8架量产机,2008年中期量产机就要形成战斗力,当然这些计划统统没有按时完成。到此为止光辉项目所有重点系统研制全部宣告失败。 直到2011年1月,光辉项目终于有了重要进展,印度国防部授予该机“初始准予服役证书”,这个证书意思是除了试飞员,印空军的普通飞行员也能飞光辉。2012年光辉一个重要进展是第一架舰载型完成首飞,2013年12月20日是光辉项目里程碑日子,印度国防部长向光辉颁发正式的“准予服役证书”,还举行了隆重的庆祝仪式。

▲光辉舰载型▲光辉舰载型

  就在外界认为光辉即将大规模服役时,直达2015年1月第一架光辉量产机才低调交付给印度空军,但不久这架量产型光辉就被检测出严重的质量问题,不仅如此其后的第二和第三架也都问题重重。于是又经过1年的改进,知道2016年4月,4架光辉才交付给印空军,但经过空军试飞,多项技术仍未达标,但顶着国防部巨大的压力,印度空军表示“凑活着用吧”。

▲凑活着用吧▲凑活着用吧

  此时盘点一下历经坎坷的光辉项目,从1983年开始研制到2016年,光辉项目历经33年,而国外一些研制比它晚的战机早已退役。而服役后的光辉创造了一项世界纪录――世界上最轻型战机,光辉战机是单座单发轻型战机,无尾三角翼布局,空重仅6.5吨,最大起飞重量13.5吨,作战半径近500公里。而同为轻型战机的歼10,最大起飞重量20吨,作战1200公里,可见光辉即使作为轻型战机也远没有达标。

▲光辉战机气动外形大量抄袭幻影2000▲光辉战机气动外形大量抄袭幻影2000

  可就在光辉战机还有一大推问题时,印度又准备启动AMCA项目,计划研发一款双发重型隐身战机,不仅要超越中国歼20,连美国F-22也不放在眼力,而这一次印度要书写航空史上怎样的传奇,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印度亮瞎狗眼的五代机计划▲印度亮瞎狗眼的五代机计划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战机印度发动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