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要对美国禁运3D打印机?F-22战机用的竟然是国货

中国要对美国禁运3D打印机?F-22战机用的竟然是国货
2019年02月05日 10:3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如今美军隐身战机离不开中国制造了如今美军隐身战机离不开中国制造了

  3D打印的钛制金属零部件已首次安装在美军F-22与F-35B隐身战斗机上,而且从订货到交付至仓库仅用了3天时间,美国空军希望以此来降低战机的维护成本和维护时间。据美国“合众国际社”2日报道称,战机安装3D打印的零部件早已不是新鲜事,除美国外,英国和中国在该领域也有显著成果。而这次,尽管美军宣人员在发布照片时,对3D打印机的细节进行了模糊化处理,但还是没能逃过眼尖的中国网友,他们通过仔细对比后发现,美军此次使用的3D打印机,实际是中国制造的。

美军承认已广泛使用中国3D打印机美军承认已广泛使用中国3D打印机

  众所周知,3D打印技术如今方兴未艾,在很多十分重要的国防领域,比如战机发动机关键部件、战略导弹的一些特殊零件与宇宙飞船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都可以使用3D打印机在最快时间内制造出来。那么,中国的3D打印技术怎么样呢?打个比方来说,就如同无人机一样,中国虽然是后来者,但却成为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据悉,在了解到3D打印技术的广阔发展前景后,中国就投入了巨资进行开发,如今已成为这一领域的世界佼佼者。

美隐身战机未来将更依靠中国3D技术美隐身战机未来将更依靠中国3D技术

  这次已发现美国和英国的战机,都在使用中国制造的3D打印机——“梦想家”型的高精度双喷头3D打印机。驻扎在犹他州希尔空军基地的美空军第574军机维修中队,使用中国生产的3D打印机,为F-22战机打印了一个钛金属支架,全部过程只用了3天,从而让该战机可以缩短60~70天就能重新投入战斗;而美海军“黄蜂”号(LHD-1)两栖攻击舰上的维修人员,则为F-35B打印了一个塑料卡扣,成功让一架战机在1天内重返蓝天;而英国皇家空军的“狂风”GR4攻击机,造诣开始大批使用3D打印包括座舱无线电的防护罩、起落架防护装置以及进气道的支架组件等。由此可见,不知不觉间,美英等国早已在最先进的战机上开始使用中国制造的3D打印机制造所需关键部件。

歼-20使用3D打印的钛合金机框歼-20使用3D打印的钛合金机框

  不过,美军是不会允许直接在军中使用中国制造的装备的,比如早前从中国定制的美国国旗都被美军强制停止使用。这次也一样,使用中国制造的3D打印机的美军部队,刻意在关键部位模糊了所用3D打印机的商标,但还是被网友发现识别出来了,竟然是中国南方制造的。这家中国企业实力雄厚,在中国3D打印品牌评价推介活动中被评为“中国桌面级3D打印机推荐品牌”、“中国3D打印最具创新力企业”、“中国3D打印最具影响力国际品牌”,并获得“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第二名,是中国3D打印的领军企业。

预计美军在维修战机时就离不开中国3D了预计美军在维修战机时就离不开中国3D了

  分析认为,3D打印技术作为快速制造复杂特殊零部件的最新手段,已被广泛应用于更多的尖端领域,包括中国的歼-20战机,也早已开始利用这一技术制造很多很多关键结构件。这一技术不但可大幅节省制造成本,最重要的是可大幅减少制造时间,十分有利于战时快速修读作战飞机并让其迅速再次投入战斗。如今,在这方面中国已走在世界前列,就像无人机一样,成为中国新的出口拳头。同时,今后美英等国一定会在军中的一些核心领域大量应用3D技术,对此,中国是否考虑可将一些相关型号列入对美禁运之列?(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打印机3D美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