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16用隐身涂料可降低被发现概率 但仍难比肩五代机

歼16用隐身涂料可降低被发现概率 但仍难比肩五代机
2019年02月04日 13: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央视七套《军事报道》栏目在1月27日报道了空军航空兵某旅夜训情况。在采访中,该旅旅长蒋佳冀向观众介绍歼16的浅灰色低可视涂装兼具视觉隐身效果和一定的电磁隐身效果。

  低可视涂装最早是美国人先搞的,主要是基于越战时期的醒目涂装易于在较远处被肉眼或光学器材探测到,在近距格斗空战或者近距突防时容易吃亏。美国人在战后经过认真分析对比,发现灰色系涂装与天空的反差最小,所以就提出了能够大幅降低视觉发现距离的灰色系低可视涂装。最早采用低可视涂装的战斗机是美国海军的F-14“雄猫”,后来逐渐推广开来,不但美国海军的飞机全都采用低可视涂装,美国空军也在其战机上全面采用了低可视涂装。这样,美军战机在中高空被目视发现的概率就显著下降。

  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的战机涂装这些年也有了很大变化,逐渐变为暗黑和灰色搭配,但是机身上的一些标识,如机徽、机号等还是比较醒目的红色、黄色,所属部队的LOGO也是彩色的,这对于视觉隐身来说还不彻底。中国第一款全面采用视觉隐身的战机是歼20,以灰色系为主进行了低可视涂装。而且与美军的F-22、F-35等隐身战机一样,歼20的机身涂料也兼具吸波能力,能够将入射的雷达波吸收,使其不会反射回去。此外,歼20的座舱盖还采用了镀膜处理。因为座舱是一个相当于角反射器的空腔体结构,内部设备和飞行员都是很强的雷达反射源。对方的对空雷达发射的雷达波照射到座舱盖上,很容易透过并在座舱内设备和飞行员身上产生强反射。而在座舱盖上镀上一层金属膜,就能有效阻挡雷达波的照射,避免强反射。现在座舱盖镀膜普遍采用的是氧化铟锡(ITO)金属镀膜技术,歼20也不例外。

  歼16虽然不是隐身战机,却是我国研制的最先进的重型多用途战斗机,凭借航程远、载弹量大、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和“玻璃化座舱”的优势,能够大大提高我军的远程攻击能力,是空军从防御型转变为攻防兼备型战略空军的重要作战平台。因此,对歼16采用低可视涂装和隐身涂料,降低其目视信号和电磁信号特征,对于提高其突防能力是非常必要的。

  歼16的机身涂料、座舱盖镀膜技术水平应该是与歼20战斗机水平相当的。从歼20这些年的使用情况可以看出,不但具有良好的吸波性能,而且没有出现掉漆现象,这说明我国在隐身涂料的涂装工艺上有很强的实力,涂装工艺能够保证隐身涂料抗冲刷、抗腐蚀,这在平时和战时对于降低维护保养的复杂程度和成本都有很大好处。相比之下,美国的B-2、F-22的隐身涂料在结构、涂装工艺上还比较落后,飞行几次就需要重新涂刷,费时费力费钱不说,还严重影响战机的再出动率。F-35虽然采用了新一代隐身涂料,抗冲刷、抗腐蚀能力有了较大提高,但从美军以及盟友使用的情况看,还是出现了掉漆现象,说明其涂装工艺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提高。

  歼16的座舱盖镀膜与歼20生产型镀膜技术相当,因为其座舱盖在自然光线照射下呈现的也是淡紫色,不是歼20早期原型机那样的黄金色。从美国F-35战斗机座舱盖在自然光线下也是淡紫色的情况来看,歼16的座舱盖镀膜技术已经可以与之媲美。

  歼16采用的隐身涂料能够降低部分雷达反射截面积,但还达不到像真正的隐身战机的隐身效果,因为战机的雷达隐身主要是靠气动外形和结构设计,贡献大约占90%左右,而剩下的10%左右是机身的隐身涂料、座舱盖镀膜等隐身措施。歼16的气动外形仍然是苏-30MKK那样的典型四代机样式,不可能在外形和结构上为隐身做出大的变化,否则其工作量就和重新设计一款隐身战机没有区别了。所以,歼16主要通过机身涂料、座舱盖镀膜等技术措施来适当降低雷达反射截面积,这也是世界上四代半战机普遍采用的做法。

  歼16目前已经在空军装备了96架,这个列装速度是很快的,也可以看出空军对其性能是很满意的。在作战时,歼20负责踹门,歼16随后就能携带大量制导弹药进行攻击,扩张战果。由于歼16本身具有很强的空战能力,因此其在携带对地弹药时同时可以携带PL-15、PL-10等先进的空空导弹,减少护航战斗机的需求。

  从未来发展情况看,歼16不光装备空军,海军航空兵也会列装一批歼16,以提升远程对海打击能力。现在海军航空兵主要是靠歼轰7A遂行远程对海打击,但是歼轰7A缺乏强大的空战能力,需要战斗机护航,在组织实施上增大了难度。而海军航空兵进口的苏-30MK2虽然是重型多用途战斗机,但数量只有24架,主要还是执行远程空战任务。而且苏-30MK2毕竟是进口机型,容易受制于人,也难以使用国产新一代对海和对地武器,多用途能力始终难以充分发挥。而歼16则不同,不仅完全国产化,而且整体性能已经超过了苏-30MK2。因此,歼16未来如果装备海军航空兵,那么将会大大提高海军航空兵的远程对海打击能力,特别是在南部方向的海空控制能力将会有飞跃性的提升。(作者署名:舰载武器杂志)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空军歼16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