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T1000级碳纤维生产线投产 将有助六代机研发

中国T1000级碳纤维生产线投产 将有助六代机研发
2019年02月03日 11: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20歼-20

  为什么美国能第一个研制出隐身战机,除了因为美国强大的军工基础能力、优秀的资源等,美国在材料领域也有着很大的优势,这也是为什么几十年以后,世界上仍只有极少数的国家能研制出隐身战机。

  虽然中国现在已经有了两款五代战机,稍微追上了一些同美国的差距。但我们要牢记,我国航空工业仍然还是落后的。同美国同类型战机相比,我国战机在航程、载荷以及机动性方面还是有着不足的。这也直接导致了我国发动机推力小、油耗高等等诸多诸多原因,而这些归结到最后都离不开两个字,材料。

  可以说,气动布局、发动机动力以及机身材料,是先进战机出现的根本推动力。其中又以材料这一关键物品的应用最广、要求最多,所以在武器装备研制方面也有着“一代材料,一代装备”的说法。而美国就在这领域有着独到之处。

中复神鹰的碳纤维生产线中复神鹰的碳纤维生产线

  曾经中国在这些材料方面,全部都要依赖进口,所幸中国现在已经将材料领域当成为发展的重点,并取得了不少的突破。其中,在材料领域有着特殊险要地方的碳纤维方面,中国也打破了西方的垄断、封锁,走出了我们自己的路。

  由于碳材料具有比重轻、强度大、模量高等特点,它也成为先进战机、武器研制的关键材料之一。目前国际上甚至还将一款装备含碳纤维量的多少,作为衡量其先进程度的手段之一。我国的歼-20战机之所以能有这么优秀的性能,这种先进材料在其中是功不可没。

  近日,中复神鹰再立新功,T1000级碳纤维取得突破性进展,完全自主研发的百吨级T1000碳纤维生产线已实现投产且运行平稳。这标志着我国高性能碳纤维再上一个新台阶,迈入了向更高品质发展的新时代。

俄罗斯“猎人B”无人机俄罗斯“猎人B”无人机

  前不久,俄罗斯突然曝光了一款具备隐身特性的攻击/侦察无人机,当时很多人都表示,俄罗斯已经开始了所谓“六代机”的研制。我们先不论它到底是不是“六代机”,就问问看它的碳纤维含量有多少,我们就能对其先进性有着一定的掌握。

  毕竟同样机型,碳纤维用多的就一定更轻,这也意味着它能有更大的载荷,火力更强。在目前中国的碳纤维已经在国产碳纤维市场的占有率连年达到50%的情况下,中国未来在碳纤维的技术上也将越来越好。

  不说中国的“暗剑”同俄罗斯的这款相比,孰优孰劣。仅从碳纤维方面,中国就至少比俄罗斯有优势,并且碳纤维材料已经在五代机得到大量的应用,对六代机来说碳纤维材料也将是必不可少的,并且占有率还可能进一步上升。在这一背景下,未来属于中国的“六代战机”就非常值得期待了。(作者署名:一号哨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空军六代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