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航洪都疑似曝光神秘隐身导弹 采用矩形弹头(图)

中航洪都疑似曝光神秘隐身导弹 采用矩形弹头(图)
2019年02月01日 15: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洪都微信公众号出现的神秘导弹

  它似乎与挪威的NSM导弹相近

  近日洪都微信公众号介绍了2018年主要成本和业绩,图中出现可能是国产隐身反舰导弹的图片,如果推测属实这是国产隐身反舰导弹首次公开亮相。

  航空工业洪都一向以攻击机、教练机闻名,不过反舰导弹也是洪都的主业之一,中国第一种反舰导弹-上游1型反舰导弹仿制工作就是由洪都完成的,此后洪都又对它进行了改进,上世纪80年代又研制成功上游2号(液体火箭发动机)、上游2(固体火箭发动机)、上游7超音速反舰导弹等多种型号,不过此后航天系统异军突起,连续发展了海鹰、鹰击等多种型号反舰导弹,竞争之中击败航空工业,成为国产反舰导弹主力军,当然洪都并没有灰心,一直没有放弃新型号发展,进入新世纪相继研制了YJ-9小型反舰导弹、TL-7/-17反舰导弹,显现了自己的实力,所以洪都未来规划就包括成为国家“空面导弹”主要供应商。

  中国第一枚反舰导弹-上游1就是由洪都完成的

  新世纪又研制成功YJ9反舰导弹

  新世纪之后,有源相控阵雷达、协同交战系统等进入实用,极大提高了新型舰空导弹拦截范围,传统反舰导弹作战效能受到较大挑战,在这种情况下,隐身化成为现代反舰导弹发展趋势,我们熟悉隐身反舰导弹包括挪威的NSM反舰导弹、美国LRASM反舰导弹,这些导弹均采用了隐身弹体,配合吸波涂料,有效降低了导弹RCS,提高了导弹突防能力。

  根据国外先进反舰导弹发展趋势,国内相关单位也开展了隐身空面导弹研制成功,有的已经在珠海航展上面公开展了,显示国产隐身空面导弹竞争还是非常激烈的,尽管洪都微信公众号图片只给出模糊的剪影,不过仍然可以进行大致的解读,从新型导弹与旁边TL-7导弹剪影对比来看,可以清晰知道它采用了矩形或者多面体弹体,新弹体与TL-7传统圆柱形弹体相比,最大特点就是隐向性能好,NSM、LRASM也是这样设计,可以把照射电波折射少数几个方向,对方雷达接收机难以形成稳定跟踪和锁定,另外矩形弹体还能提供一定的升力,增加导弹升阻比,提高射程,导弹内部空间也比较规则,能够方便更换战斗部,让导弹攻击不同目标,灵活性更好。

  美国LRASM反舰导弹

  从图片还可以看到新型导弹弹头也是矩形,而不是传统导弹圆锥形,这表明导弹末制导系统应该是红外成像系统,现代水面舰艇电子战系统性能较好,采用末制导雷达容易暴露目标,容易被干扰,红外成像系统静默性更好,抗干扰能力更强,尤其重要的是红外成像系统可以对目标精确成像,能够识别目标和诱饵,也让导弹具备攻击地面目标的能力。

  另外导弹应该采用了大展弦比平直弹翼设计,这种设计诱导阻力小,激波阻力大,适合在高亚音速条件下航程较远,因此这种弹翼表明新型导弹应该是一种高亚凌音速导弹,不过这种弹翼缺点就是机动性能较好,所以我们看到新型导弹采用了X形尾舵,它可以在各个方向都能得到较为理想的控制力,可以提高导弹机动性能,此前洪都研制的TL-20小直径制导炸弹就采用了这种气动布局,为新导弹研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珠海航展公开的国产GB500C,可以看到它也采用了隐身设计

  从国产反舰导弹发展来看,现役YJ-83系列反舰导弹虽然有性能较好、成本价格低等优点,但是受到原来设计限制,继续提高潜力已经很小,尤其是隐身设计方面缺乏空间,另外它的体积和重量仍然偏大,新一代反舰导弹例如NSM,体积更小,重量更轻,NSM只有300公斤左右,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确需要一种新型反舰导弹竞争2020年之后国际反舰导弹市场,同时这种新型反舰导弹也可以替代056等轻型水面舰艇的反舰导弹,甚至还可以用于对地攻击导弹。(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