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产空天发动机进入工程发展阶段 将实际运转来对比

国产空天发动机进入工程发展阶段 将实际运转来对比
2019年02月01日 08:2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贵航某型空天发动机部件研发团队贵航某型空天发动机部件研发团队

  近日航空工业贵航先进表彰大会上“某型空天发动机部件研发团队”获奖尤其引人注目,它表明中国空天发动机可能已经进入工程发展阶段。

  现在航空、航天是泾渭分明两个领域,但是从长远来看,航空航天界限将会被打破,飞行器将会实现单级入轨或者两级入轨,往近太空飞行更加方便、经济,这就是空天飞机,不过空天飞机涉及到飞行状态较多,需要考虑大气层内外环境、速度范围从高亚音速至到高超声速,研制难度要求极大,所以空天飞机概念提出来很早,各国和地区还处于技术攻关之中。

国产腾云空天飞机,可以看到它采用了两级入轨设计国产腾云空天飞机,可以看到它采用了两级入轨设计

  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提出X-30国家空天飞机计划,中国相关单位也开展了技术跟踪,在空天飞机领域进行了技术预研,其中空天发动机就是其中关键环节,有关单位就空天发动机理论基础、总体布局进行了广泛的探索和研究,在研究之中相关单位得出结论那就是凭借单一发动机已经不能满足空天飞机要求,只有组合发动机才能胜任。

航天系统提出的涡轮辅助火箭增强冲压组合循环发动机航天系统提出的涡轮辅助火箭增强冲压组合循环发动机

  从相关资料来看,中国航空、航天等多家单位提出了多种空天发动机方案,可以说是百花齐发,既有涡轮基发动机,也有火箭基发动机,既有单级入轨设计,也有两级飞行器方案,就在不久前航天科工北京动力机械研究所刚完成了涡轮辅助火箭增强冲压组合循环发动机原理样机试验,报道之中就指出“空天发动机是一个国内、国外竞争都十分激烈的领域”,贵航所属的航空工业在2012年专门成立了空天发动机研究院,统领航空工业空天发动机研制力量,从贵航“某型空天发动机部件研发”来看,可以推测这种发动机也结束了技术研制,进入部件试制和原理样机试验阶段,航空工业这型空天发动机是什么样外界暂时还不得而知,不过航空工业优势在于吸气发动机,因此这型空天发动机应该会是一型涡轮基组合发动机,包括涡轮喷气、超燃冲压发动机和火箭发动机等多种工作模式,以便支持空天飞机宽广的飞行包线。

国产空天发动机即将进入实机对比阶段国产空天发动机即将进入实机对比阶段

  从航天和航空系统空天发动机都进入原理样机试制来看,我们也可以推测国产空天发动机竞争争可能采取了发动机实际性能验证来确定优胜者,也就是说两型发动机需要研制出原理样机,进行实际运转,根据发动机实际工作状态、性能对比得出优劣,然后再确定竞争优胜者,这种方法好处就是得到数据是发动机真实的性能,而不是理论计算结果,更加真实可靠,当然研制两型发动机并且进行实际运转,需要大量投入,对于经济技术实力要求较高。

  过去国产发动机也进行型号竞争,不过多处于方案竞争阶段,这个方法优点是不需要研制实际发动机,成本和费用较低,但是缺点就是发动机没有经过实际运转验证,结果准确性受到影响,随着国家经济技术实力增强,在新一代发动机竞争之中,相关部门应该也引入了发动机实机验证对比,这样能够更加可靠选出优胜发动机,进入工程研制,从而为以后空天飞机研制打下坚实的基础。(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