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军方公布歼11训练照:加装2项保命手段自卫能力加强

军方公布歼11训练照:加装2项保命手段自卫能力加强
2019年01月31日 17:2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军网日前发布了我军南部战区歼-11战机部队训练的图片报道,歼-11一些与众不同的“特色”颇为引人注目。这些歼-11虽然与早期引进的苏-27战机类似,但显然经过了升级。

  从外部特征来看,歼-11通过加装国产光学导弹逼近告警装置和雷达告警装置,大大提升了自卫能力。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这事。

△歼-11照片显示其更新了光学(红箭头)和雷达(蓝箭头)告警系统,自卫能力大大提升△歼-11照片显示其更新了光学(红箭头)和雷达(蓝箭头)告警系统,自卫能力大大提升

  战斗机的战斗力体现在哪里?这个问题见仁见智,如果说是攻击力当然没错,但有个“底线”也是肯定的,那就是自身的生存能力,毕竟连生存能力都没法保障的话就别提战斗力了。因此,生存能力可以说是战斗力的基础。

  生存能力一直也都是战机设计中一个考虑的重点,尤其是随着冷战结束后,像冷战时那样不计一切制造大量飞行器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战机数量变少了,但性能是越来越高的,造价随之水涨船高。如此昂贵的战斗机器,对自卫能力的投入也越来越高。

△雷达告警天线是现代战机的保命符,任何战机都少不了。图为苏-35的告警天线之一△雷达告警天线是现代战机的保命符,任何战机都少不了。图为苏-35的告警天线之一

  提升生存能力的首先要做的就是知道威胁在哪里,战机早期知道威胁的渠道主要来自机载雷达告警装置,因为导弹攻击目标的时候总需要一个雷达跟踪、锁定的过程。

  但随着雷达技术的不断发展,攻击方能够“传”到自己家告警器的雷达信号越来越“微弱”。同时光学探测系统和红外制导空空导弹性能大幅提升,雷达告警系统对此作用有限。这一背景下,除了提升雷达告警器的性能,利用导弹发动机火焰光学信号发展而来的导弹逼近告警装置应运而生。

  解放军第一时间跟上了这波潮流,歼-10A、歼-11B、轰-6M等本世纪初装备的主力机型都有此类光学导弹逼近告警装置。

  △苏-35的光学告警系统完备,为全球苏-27家族之最

  有意思的是,从此次最新公开的图片来看,早期歼-11也后期的升级中加装了光学导弹逼近告警装置,而且数量多达4个。目前,苏系战机中告警系统最完善的型号为苏-35,它拥有8个告警装置光学窗口,可实现对飞机360°全角度覆盖。歼-11的光学窗口数量虽然不如苏-35,但已经能够覆盖主要威胁区域方向。而且就光学窗口数量而言,在我军现役战机机型中仅次于歼-20、苏-35,与三代半的歼-10C“并列第三”。

  △歼-11的光学告警窗口数量与歼-10C一致

  不过,光学告警毕竟只是雷达告警的补充,我军显然很清楚这一点,因此在给歼-11加装光学告警器的同时也升级的雷达告警系统。典型特征就是在飞机的前缘襟翼上加装了全新的前向雷达告警接收天线(原来的前向告警天线位于进气道两侧),这与苏-35、苏-30、苏-37SM3等俄罗斯的改进版苏-27家族一致。

  解放军的歼-11之所以要自行安装天线,主要是歼-11早前的L-006雷达告警系统限于引进时俄罗斯的电子技术水平,性能十分有限。L-006依然用着模拟系统,功能单一不说,判定威胁的逻辑还十分简单,即便真对上目标探测精度也不行。可以说,升级数字雷达告警系统是要在现代战场作战的重要工作。

 △有的歼-11同样经过升级,但只在前缘襟翼等位置加装雷达告警装置 △有的歼-11同样经过升级,但只在前缘襟翼等位置加装雷达告警装置

  毫无疑问,双管齐下经过升级的歼-11在生存能力上必将大大提升。但歼-11限于落后的整体航电系统,加之高强度的使用使其已接近寿命,未必值得大规模升级,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仅有少数歼-11的自卫系统进行了双重升级。

  其它进行升级的歼-11,也只是加装了最为根本的雷达告警系统,并没有加装光学告警装置。很显然,解放军对于自家战机机队的发展思路是非常清晰地。(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歼-11雷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