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新隐轰发动机耗油率或降15% 作战半径比肩美俄

中国新隐轰发动机耗油率或降15% 作战半径比肩美俄
2019年01月30日 08: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月28日,据国外媒体透露,美国新一代战略轰炸机经过多年的徘徊后,2015年已经被正式命名为B-21,目前正在紧张的型号研发当中。无独有偶的是,俄罗斯空军也启动了新一代战略轰炸机——PAK-DA的研制工作。据来自俄罗斯方面的信息称,2013年,俄政府已正式批准了方案设计计划和战技指标,2015转入了型号研制工作,预计在2025年实现飞机首飞。从目前透露的设计方案上看,美国的B-21外形类似于B-2隐形轰炸机的缩小版本,为双发飞翼布局,最大载弹量由B-2的22.6吨降为10吨左右,但为了满足美国战略空军从本土起飞、向全球任何地区投送空中打击的能力的需要,最大载油量却没有缩减很多,航程虽不如B-2的18000公里,但至少也有10000公里。由于美国战略空军的B-52,B-1B等战略轰炸机已严重老化,其中最长的服役时间已超过60年,美军急需一种新型战略轰炸机将这些老旧轰炸机进行替换。

  由于其更换的数量较为庞大,而B-2隐形轰炸机过于昂贵的采购维护价格,即使是财大气粗的美军也承受不起,因此特地决定重新研制一种新型轰炸机,但单机价格必须限制在5.5亿美元以内。这也符合美国人在冷战结束后,认为美军现役的装备已遥遥领先于对手,新研发的装备特别强调经济可承受性有关,例如F22,F35两种战机的研发采购计划就是典型的代表,而B-21可以说是“轰炸机版本的F-35”。俄罗斯的现役轰炸机突出超音速能力,但在隐形性能方面与美国差距巨大,因此在新一代战略轰炸机研制中更强调单机隐身突防能力。由于没有遍布世界的军事基地,其更强调远程轰炸能力。PAK-DA轰炸机最大起飞重量可达180吨,最大航程为12500公里,最大载弹量为30吨,据称同样是四发飞翼布局,可被称为俄罗斯版本的“B-2斯基”。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推测中国也在同时研发两种新一代轰炸机,其中一种就是采用四发飞翼布局的远程战略轰炸机,美方认为其被命名为“轰-20”,其最大航程可达到18000至24000公里,研制成功后将是世界上起飞重量最大的飞翼布局飞机,预计将在今年进行首次试飞。在新一代轰炸机动力装置的选择上,美方据称采用了普·惠公司(P&W)研制的F-135发动机无加力改型,每台最大推力为12500至13500公斤。F-135涡扇发动机是F-35战斗机的首选动力,目前技术已经比较成熟,该型发动机推重比已超过10,推力大、耗油率低,由于B-21轰炸机最大起飞重量较小,即使采用两台125千牛级的发动机,轰炸机推重比也可达到0.3以上,足以满足要求。

  如果美方在研的变循环自适应涡扇发动机取得重大进展,也不排除后续应用的可能。有资料称,普惠公司在F-135基础上研制的变循环发动机耗油率甚至还可以降低30%,使飞机的作战半径再增加25%至30%,续航时间延长30%至40%,从而可以更好地满足B-21轰炸机进一步提高航程的要求。俄罗斯由于近年经济持续低迷,因此PAK-DA轰炸机的发动机很可能采用NK-32 发动机的改进型。NK-32发动机是前苏联库兹涅佐夫发动机设计局于1977年开始研制的王牌动力,该发动机采用三转子布局,为满足当时图-160远程战略轰炸机、图-22M3中程战略轰炸机超音速巡航突防需要,是当时世界上研制的推力最大的军用加力涡扇发动机。为PAK-DA轰炸机研制的NK-32涡扇发动机不加力改型每台最大推力为12.5吨左右,大量采用了雷达和红外隐身技术。

  最新消息称,由于俄罗斯政府决定恢复生产图-160战略轰炸机,PAK-DA轰炸机的研制计划有可能推迟,或将研发一种大型隐身飞翼无人机代替其执行常规战术轰炸任务。我国研制生产的轰-6中程战略轰炸机原最大航程为6000公里,最新研制改型轰6-K轰炸机将原来的涡喷-8型发动机更换为涡扇-18/D30KP-2发动机后,巡航耗油率由0.952公斤/(公斤力·小时)降至0.705公斤/(公斤力·小时),降幅高达26.5%,飞机的航程也大幅增加。尽管现在也可以采用空中加油的方式来增加轰炸机的航程和作战半径,但我国的战略环境和地理位置决定了轰炸机本身需要具备比美、俄两国更大的航程和作战半径,因此发动机的耗油率越低越好 。我国的下一代轰炸机发动机耗油率必须由涡扇-18发动机的0.70级降低到0.60级,才有可能进一步提高轰炸机的航程和作战半径。

  目前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大型民航商用发动机——CFM-56涡扇发动机的最新改型耗油率不超过0.57公斤/(公斤力·小时),经过努力我国新一代轰炸机发动机降低耗油率15%完全有可能做到 。我国新一代远程轰炸机发动机的隐身性能和抗电磁干扰能力是在研新一代飞机发动机中技术指标最高的。为了提高下一代轰炸机的隐形性能,各国纷纷采用S形进气道、S形喷管,进气口隐身格栅来最大幅度的减少推进系统的雷达和红外信号特征,我国为歼-20研制的太行改,涡扇-15发动机都大量采用了各种隐身技术,新一代轰炸机发动机更没有理由不大量采用。同时由于飞翼造型的轰炸机不追求超音速能力,航空发动机没有加力燃烧室,雷达和红外信号特征以及发动机的尾迹都会明显减小,较大程度地减轻飞机隐身设计的压力。

  同时核常兼备是我国下一代轰炸机的必备能力,因此对核和常规电磁脉冲干扰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发动机的FADEC数字控制系统必须做到抗微波炸弹和空中核爆所产生的强电磁干扰能力,用以确保飞机在战时恶劣电磁环境下安全飞行。由于飞翼布局的轰炸机取消了平尾和垂尾,使得轰炸机在遭受强气流扰动时航迹跟踪和稳定性控制十分困难,美国也是研制了几十年才攻克了这一难题,我国的新一代轰炸机为提高飞翼飞机的操纵性有可能引入推力矢量技术, 来提高其机动性和生存能力。随着我国歼-10B”推力矢量技术演示验证”项目成功完成了实机飞/发一体化试飞验证、大迎角包线扩展试飞验证,并在2018年珠海航展上进行了公开飞行表演展示,这也标志着我国继俄罗斯、美国之后,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成功掌握推力矢量技术的国家,新型轰炸机发动机采用推力矢量技术也将在不久的将来逐步实现。(作者署名:小鹰说科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