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斗系统正式向全球提供基本导航服务 将打破GPS垄断

北斗系统正式向全球提供基本导航服务 将打破GPS垄断
2019年01月29日 07: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媒体报道,随着第42、43颗北斗卫星发射成功,北斗系统正式向全球提供基本导航服务,距离全球组网的目标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但是此前美国就已经拥有了提供全球导航服务的GPS卫星网络,为什么还要历尽千辛打造北斗卫星导航网络呢?因为GPS曾让我们吃过大亏,这件事还要从“银河”号货船说起,1993年美国曾无端指责“银河”号货船向伊朗运送化武原料,因此关闭了在印度洋上航行的“银河”号货船的导航系统,使轮船迷失方向,这件事直接促成了北斗导航的研发,如今北斗导航网络已经基本建成,终于不再依赖美国的GPS了。

  众所周知,北斗卫星导航的出现是因为GPS在全球的垄断,而且在多次国际事件中用GPS并不靠谱,当时我国的航天人认为没有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就必然没有国家的顺利发展,从2000年开始,第一颗北斗卫星发射升空,按照计划全部完成时,中国就能拥有覆盖全球卫星定位能力。

  因为是近年来组建的卫星导航系统,相比于GPS北斗采用了大量的新技术,比如有三频道同时信息互通技术,这个技术是全球首创,美国的GPS目前只能做到两个频道传输,它的原理是信息传输时,可以在三个频道运行,并且不会有干扰,该技术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消除频道之间的电离层的干扰,增强了卫星定位的准确性。还有一个就是超强的定位,一般来说,卫星的定位原理是通过计算目标的XYZ的具体数值然后算出准确位置,而这种要计算XYZ的卫星至少要有4颗卫星才能工作,而北斗卫星则只需要两颗就足够,并且精度只有不到10米的误差,在数次抗震救灾中,北斗卫星在极度恶劣的条件下,通过高精度定位,支援了救援的进展。

  而且相比于美国的GPS,北斗把大部分地面监控站建在本土,而不是美国那种把监控站全球部署,这样做原本是劣势,但因为科研人员的智慧,提高了地面监控站的信息传输范围,等北斗卫星全部发射成功后,无需海外部署也可以实现全球定位。随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成功,实际上就摆脱了美国GPS的依赖,完成了卫星定位的自主化,从民用角度看,不会在出现受制于人或者海上渔船被误导的情况,在军用上,北斗卫星导航也提高部队的空天一体的能力,增强了各个兵种的战斗力。(作者署名:大国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北斗导航中国GPS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