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运20战略运输机首飞6周年 究竟给中国空军带来了什么

运20战略运输机首飞6周年 究竟给中国空军带来了什么
2019年01月27日 11:2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3年1月26日国产大型军用运输机运-20进行了首飞,这是我国航空工业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大型运输机是指最大起飞重量在200吨的运输机,世界上具备大型军用运输机研制能力的国家非常少,我国通过研制运-20大型军用运输机一跃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具备大型军用运输机研制能力的国家。

  如今运-20运输机已经在空军运输机部队批量服役,在运-20运输机之前我国装备的最大的运输机是从俄罗斯引进的伊尔-76MD运输机,这是苏联时代伊留申设计局研制的一款大型军用运输机,但是由于年代久远,这款运输机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潮流。在研制运输机上最具有实力的是美国,目前美军服役的大型运输机主要是C-5M和C-17两款,而C-17是属于与运-20以及伊尔-76MD同一个级别的运输机。

  在运-20大型军用运输机服役之前,我国除了装备从俄罗斯引进的伊尔-76运输机之外也装备了不少国产的运-8中型战术运输机,但是由于这款运输机的最大起飞重量以及发动机功率的限制,无法给我军提供超远程的力量的投送,这个极大的限制了我军战斗力的发挥,另外在各种抗险救灾中也缺乏各种大型的运输机。

  如今随着运-20运输机的批量装备,我军已经初步具备了战略空军的雏形,运-20通过不断运输各种物资可以保证持续的战斗力,这个不是一般的战斗机或者坦克所能够达到的作用。运-20运输机具备航程远载重量大等特点,运-20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具备了不少相同的竞争力。

  目前世界正在进行生产的大型军用运输机只有运-20这一款,虽然俄罗斯在生产伊尔-76MD-90A,不过这是一款在伊尔-76MD基础上通过更换发动机的改进型号,本质上还是伊尔-76大型军用运输机,而美国在完成了C-17的生产之后就没有大型军用运输机的研制计划了。

  国产运-20首飞已有6周年,大型军用运输机加速空军装备建设转型,通过大批装备运-20运输机,空军不仅仅可以提供远程投送能力,更重要的是未来可以在这款机型上进行各种改进,包括预警机,空中加油机等都是发展的方向。(作者署名:航空视界)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