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一战舰曾号称领先中国10年 炮塔却粗制滥造(图)

印度一战舰曾号称领先中国10年 炮塔却粗制滥造(图)
2019年01月25日 14: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每一个海军强国都有一款主力驱逐舰,印度海军也不例外。在上世纪90年代初,德里级导弹驱逐舰是让解放军十分仰慕的先进战舰 ,因为那时候中国海军的主力舰是十几艘落后的051旅大级导弹驱逐舰。早在1977年,印度就开始了自己的大型驱逐舰计划,新驱逐舰参照苏联的卡辛级驱逐舰进行改进放大,详细设计于1982年展开,在苏联的帮助下,至1985年完成了型号设计,首舰于1987年11月开工,这就是我们熟知的德里级驱逐舰。

  德里级驱逐舰的原型舰卡辛级在七八十年代是比较先进的。苏联的卡辛级是世界第一个全燃-燃动力的导弹驱逐舰,满载排水量5000吨,总共建造了25艘。印度海军曾在1980年引进了5艘卡辛级,直到现在仍是海军主力舰。卡辛级装有冥河舰舰导弹,果阿舰空导弹,配备大型三坐标对空雷达,是一艘性能先进均衡的远洋战斗舰。所以,德里级的基因很优秀,下面咱们说说它是怎么长歪的。

  德里级满载排水量6700吨,动力系统为燃气轮机与柴油的复合式主机,总功率为82820马力。最大航速可达32节。该舰的武器设计充满了苏联风格,武器装备全面而复杂,堆砌着十分强大的对海、防空和反潜武器,舰首安装一门苏式AK-100型100毫米单管舰炮,舰桥两侧是四具四联装的Х-35天王星反舰导弹 ,备弹16枚。德里级最初配备现代级驱逐舰上面的3M80日炙超音速反舰导弹,为此舰桥后部两侧还预设了防风墙,以遮挡日炙超音速反舰导弹发射时的强大尾焰。但后来印度又决定采用Х-35天王星亚音速反舰导弹,原因不明。

  德里级导弹驱逐舰的反潜能力较强,配备双机库,2架海王反潜直升机,舰桥前部安装2座最大射程为6千米的12管RBU-6000型反潜火箭发射器,可自动装填。德里级驱逐舰的防空系统比较先进,安装两座施基里舰空导弹,与现代级驱逐舰相同的单臂旋转发射器,使用射程38公里的俄制9M38施基利舰空导弹备弹48枚。后期的改进型为4座32枚以色列巴拉克闪电一垂发舰空导弹。

  中国海军几乎与印度同时开始新一代驱逐舰的建造,1988年052型导弹驱逐舰的首舰112哈尔滨舰在上海江南造船厂开工,1990年5月安放龙骨,1991年6月下水,由于跟印度一样遇到很多技术困难,哈尔滨舰直到1994年5月才正式加入北海舰队服役。052型二号舰113青岛舰于1991年开工,1993年10月下水,1996年5月加入海军北海舰队服役。

  从总体来看,德里级不失为一级先进强大的战舰,虽然做工粗糙,但防空和反舰水平接近同期俄国的现代级驱逐舰,反潜能力则要超出。比起90年代同期的中国052级导弹驱逐舰要强大许多,甚至跟本世纪初下水的中国052B驱逐舰相比,也不落下风。直到2005年10月18日,052C型导弹驱逐舰兰州舰正式加入南海舰队服役,中国才在驱逐舰领域彻底超越了印度。

  不过,德里级驱逐舰看上去很美好,但印度人可能在组织大型复杂工程的能力上,有一些天然缺陷。在建造德里级驱逐舰的漫长岁月里,印度海军频繁而无预警地不断要求修改早已“冻结”的舰体设计达32次,让马扎冈船厂在已经完工的船段上反复重造,导致15号计划首舰德里号严重拖延。一直拖到1991年3月才下水,泡水六年后,于1997年服役。后续的麦索尔号和孟买号分别在1999与2001年服役,为了三艘P15驱逐舰,印度总共折腾了24年。

  德里级导弹驱逐舰的工艺水平有点雷人。例如该舰的100毫米主炮,炮塔下面堆积的一坨一坨的玩意,是舰炮炮塔的密封材料,是沥青之类的材料,用于炮塔焊缝的防水密封处理。这种粗糙的手艺,如果在西方海军或者中国海军,建造师会被拖出去枪毙吧。(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德里驱逐舰炮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