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售又一明星武器雅克-130 也被“心脏病”所困扰

俄军售又一明星武器雅克-130 也被“心脏病”所困扰
2019年01月24日 12:5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前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俄罗斯已经在近期向老挝交付了首批4架雅克-130教练机,而剩余的6架雅克-130将会在后续时间里陆续交付给老挝空军,这标志的雅克-130的出口销量又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老挝采购的这批雅克-130教练机是于2017年8月份同俄罗斯签订的合同,而在此之前已经有除俄罗斯意外的4国家装备了雅克-130教练机,分别为阿尔及利亚空军的16架,孟加拉国空军的16架,缅甸空军的6架和白俄罗斯空军的8架,算上这次出口给老挝空军的10架,雅克-130的出口销量要持平了其同门师兄弟M-346教练机,目前意大利的M-346教练机出口给以色列空军30架,新加坡空军18架和波兰空军的8架,相比之下L-15教练机的出口数量就少了很多。此外介于目前雅克-130的采购价格要低于M-346教练机,凭借目前俄罗斯作战飞机传统的广阔市场,雅克-130的出口数量将会进一步上升,超过M-346应该只是个时间问题。

  雅克-130教练机的研制时间要追溯到上个世纪80年代,当时华约国家普遍装备的捷克制造的L-39高级教练机已经不能满足当时前苏联的需求,于是前苏联决定研发下一代教练机,并且当时苏联的主要飞机设计局都参加了这个项目的竞争,最终雅科夫列夫设计局战胜了米格设计局、米亚希舍夫设计局和苏霍伊设计局,取得了最后的胜利,而雅科夫列夫设计局的设计方案就是雅克-130。由于苏联解体的影响,雅克-130的进度稍微缓慢了一些,原型机在1996年才实现第一次首飞,而量产型的首飞时间已经到了2004年4月份,而研发时间较晚,师出同门的M-346在同年的7月份就完成了首飞,性能更加先进的L-15教练机在仅仅比雅克-130晚了2年,在2006年实现了首飞,由此可见雅克-130的进度却是是慢了不少。

  雅克-130采用了四余度电传操控系统,最大飞行迎角可以达到35度,并且座舱也是时下较为主流的玻璃化座舱,其3吨的有效载荷可以携带各类对空和对地武器,并且根据客户需求可以安装机载雷达和制导系统,整体来说雅克-130属于目前世界上的主流高级教练机,但是雅克-130有一项最为诟病的地方,那就是他的发动机。

  最初的雅克-130计划采用乌克兰两台乌克兰进步设计局研制AL-25TL涡扇发动机作为动力,但是由于AL-25TL已经是70年代的老发动机了,各项技术指标无法满足雅克-130的需求,随后雅科夫列夫设计局又打算采用较新的DV-2涡扇发动机。DV-2本来是苏联和捷克的合作项目,后来由乌克兰的进步航空动力设计局和捷克的斯洛文尼亚波瓦茨克厂负责研制,然而苏联空军却打算让雅克-130使用RD-35M涡扇发动机,这是克里莫夫设计局在DV-2的基础上的改进型号,推力为2200千克。然而最终上述发动机型号都落选了,最后雅科夫列夫设计局决定采用乌克兰设计生产的AL-222-25涡扇发动机,问题恰恰是出在了这个发动机上。

  自从俄罗斯和乌克兰关系破裂以后,乌克兰就终止向俄罗斯供应AL-222-25涡扇发动机,这下就给俄罗斯出了一个大难题,虽然在2015年俄罗斯的礼炮设计局宣布已经全部掌握了AL-222-25涡扇发动机生产工艺,但是目前并没有消息证实俄罗斯可以自主生产这款发动机,而到了2017年礼炮设计局又宣布为雅克-130开发一款新的发动机,代号为CM-100,显然之前AL-222-25的仿制工作并不成功,虽然目前并不知道俄罗斯之前出口的雅克-130的发动机是从哪弄来的,但是显然如果不把这个问题解决,那么势必会影响以后雅克-130的出口。(作者署名:潞州节度)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