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或在发展具有空战能力的隐身预警机 我国如何应对

美或在发展具有空战能力的隐身预警机 我国如何应对
2019年01月24日 10: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稍有常识的旁友都知道 预警机在现代化海空战里的价值。

  它的特点有点像诸葛亮,要武功它不会,但是却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运筹帷幄,调度各路兵马,是体系的绝对核心。

既然这么重要,既然这么重要,

  那么,研究如何搞掉对手的预警机就变得非常有吸引力。

  但这谈何容易!

  成非常之功必须有非常之器。

  为了这个目标,苏联工程师们构思了超远程空空导弹这种奇葩兵器,这种东西纸面能力强劲,但是从未有人买单,原因也不复杂,不靠谱,飞拉么远距离,太容易有个闪失了,太容易被对方察觉,组织个干扰拦截什么的并不难,,

  但对俄罗斯来说,实在没有更好的办法了,要穿透层层防御谈何容易,他们又没有隐身战斗机!

  有了隐身战斗机,手段就多了很多。

  所以,我们会看到这样的报道:

想象一下:隐身机凭借自身隐蔽性,单机突入敌阵,乱军中取上将首级!

  想象一下:隐身机凭借自身隐蔽性,单机突入敌阵,乱军中取上将首级!

  何等的豪迈,何等的伟业!

  一旦被打掉指挥节点,敌军必然不攻自乱!

  这种能力太可怕了,美军真得考虑发展具有格斗能力的预警机,能挂中距弹是最好的,这种预警机最好还能隐身,这样一来,即便对手的隐身机杀来,也能提枪上阵,肉搏一番,让对手不那么容易得逞。

  有旁友可能要笑这种思路太疯癫。

  其实,美军真的已经在搞这种玩意了!

  而且已经列装了!

  难度你没听说过

  E/EA/R/A/F-35型预警/侦察/攻击/电子战/战斗机??

  难道你真的以为它叫F-35?

  洛马公司副总裁奥布赖恩曾表示即便是其最早的F-35基线型号,其战斗能力也已远远强于任何经过重大升级的四代战斗机和攻击机,无论是F-15、F-16,还是F/A-18。

  在他口中,F-35 是一种万能战机,可以同时扮演空中打击、电子攻击、指挥控制、战场侦察四种角色,这后2样不就是预警机能干的麻。传统的空袭任务可能需要一个包括四五种四代机的机群才能胜任,如果换成F-35,那么只需4架,就可以包打天下。

当然,他们自己卖F-35麻,肯定不能说自己产品不好。当然,他们自己卖F-35麻,肯定不能说自己产品不好。

  所以我们看看 美军一等人和二等人 也就是甲方是怎么用肥电的:

  2018年的报道,

  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的F-35测试中队主官(461测试中队,主官lt.col.tucker hamilton,2017年6月16日上任)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在测试中F-35已经可以和航母、驱逐舰这类海军平台进行融合,来发动模拟攻击。在太平洋战区近期的演习里,F-35则展示了向地面打击平台提供目标识别和指示的能力。

左:lt.col.tucker hamilton左:lt.col.tucker hamilton

  上述场景中,F-35虽然可以携带弹药,但其实不必自己开火,而是利用自身强大的传感器系统执行ISR任务,执行杀伤链前段的发现、锁定、跟踪任务。正如 边境计划firefly 一直提醒的那样:如果我们仅仅把F-35理解为F-16+隐身,那就大错特错了,F-35为代表的未来五代机最耀眼的价值并非自身的威力,而是它可以带来的信息优势,这种优势可以盘活不同战场领域的几乎所有平台,并成为后者的力量倍增器。

apg-81测试探测能力画面apg-81测试探测能力画面
APG-81 SAR模式追踪移动目标APG-81 SAR模式追踪移动目标
F-35那个全向的AN/AAQ-37 EO DAS观察画面F-35那个全向的AN/AAQ-37 EO DAS观察画面
EOTS红外成像EOTS红外成像
融合后显示在平显上的态势画面融合后显示在平显上的态势画面

  对美国海空军而言,这个方向不再是愿景,它正在以极快的速度变成现实。

  在海军的NIFC-CA概念里,F-35成了驱逐舰的远程舷外传感器,借助这个富信息节点,水面舰艇可以实现对低空来袭目标的视距外拦截,这种战法已经在白沙靶场充分展示(由F-35B执行,2016年),未来美国海军则要把F-35C甚至F/A-18和EA-18G也纳入NIFC-CA的系统簇内,最终实现覆盖空海陆三个域的远程协同杀伤能力(FTA依靠战斗机和中距弹,FTS依靠E-2D、战斗机和标准-6,FTL依靠E-2D、战斗机和JLENS)。

  美国空军的发展规划更体现了信息优势在未来作战中无可替代的价值,为了极致隐身,F-22拥有专属的低可截获率数据链,这在某种程度上形成了信息的壁垒,F-22可以听其他空中平台的数据,但却无法把自己的数据发给后者,F-35则无此问题,它的MADL数据链完全可以自如交流,这种情况导致F-22空有压倒性的战斗力却极难融入网络。

  2017年底,美国空军正式决定要花17亿用11年给34架F-22解决这个问题,办法是加装TACLink-16数据链,这个决心的确很大,但耗时似乎有点过长,究其原因,当是因为F-35数量太多降低了改装的急迫性。

  这恰好从另一个方面证明了F-35的巨大价值。

  实际上

经挪威之手曝光的F-35侦察能力示意图经挪威之手曝光的F-35侦察能力示意图

  F-35的真实代号应该是 E/EA/R/A/F-35型预警/侦察/攻击/电子战/战斗机

五代机境界有高下之分,上下两图,您品一品五代机境界有高下之分,上下两图,您品一品

  你以为它是 F-16+隐身 ?那你太落伍了,它其实是一架具有空战、电子战、对地打击能力的小型隐身预警机。

  最后,这么一堆武装到牙齿的隐身小预警机眼瞅着就要遍布战场了,

  这个局怎么破?您有何高见?

搭载F-35B的LHD已经在西太正式出过任务了搭载F-35B的LHD已经在西太正式出过任务了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