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专家妄称歼20无机炮是重大缺陷 却遭F22飞行员反驳

美专家妄称歼20无机炮是重大缺陷 却遭F22飞行员反驳
2019年01月24日 10: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20为啥没有机炮?

  美专家亚历克斯洛克发现中国的歼-20隐形战机没有机炮终于获至宝,声称这表明歼20无法与美国空军F22进行近距格斗空战,不过飞过F22的指挥官伯克并不这样认为。为什么呢?

  亚历克斯洛克证实中国的歼-20隐形战机确实没有机炮,而美国的F-22和F-35隐形战机强调了这一点。

  美专家认为,从歼-20上扔下机炮太可惜了,中国人可能认为机炮对空对空战斗机毫无用处,而美国人认为没有机炮的歼-20可能被许多美国老式战机在正面近距离战斗中击败。

  不过,还有另一种观点,缺少枪炮也表明歼-20可能比美国的F-22和F-35设计更超前现代,更适合实战环境。

  中国的歼-20隐形战斗机是中国军方的一个巨大里程碑,但也是进入世界第五代战斗机中唯一没有机炮的战斗机。

  F-35的隐身机炮

  美军为什么爱上机炮,美军认为敌机不能干扰战斗机的机炮,照明弹和箔条骗不了不需要雷达的机炮。而且炮弹从已经超过声速的机炮中射出,无需等待火箭助推器的启动。

  美军在内部红旗演习中,F-35曾在空战中被F -16痛击,美军为此结论认为老式战斗机也能打败现代五代机。

  歼-20

  不过,五代机配机炮,本身就是一个“鸡肋”!

  美国第五代隐形优势战斗机F-22只能携带8枚导弹,而它的20毫米旋转式加农炮只能携带480发炮弹,持续发射约5秒就可完事了。

  F-35的隐身机炮地面测试

  美国的另一架第五代隐形战机F-35已经在阿富汗的作战任务中使用了机炮。F-35的 机炮,由AV-8B鹞式战斗机和AC-130U武装直升机使用,但少了一管,可以放在F-35A左侧进气口上方的左肩上。本来这种机炮每分钟可以发射大约3300发炮弹,但考虑到空间F-35只配备181发炮弹,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急射4秒,所有炮弹全部打光,根本没意义。

  而装备同样机炮的A-10“雷霆”攻击机可以容纳1174发30毫米机炮,相当于F-35备弹量的6倍。

  虽然F-35B后来将配备嵌入式GAU-22 / A机炮,但也只能携带可容纳220发子弹,不到5秒扫光。

  但不是每架飞机都需要机炮,也不是每架飞机都需要空战。

  根据杨伟的说法,歼-20甚至不考虑狗斗!

  退役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中校、F-22飞行员、F-35B中队指挥官戴维伯克分析认为,斗-20没有机炮表明中国人认识到近距空战不是歼20的的真正使命。歼20的设计者可能想不惜一切代价避免近距混战。

  一些美国空战专家甚至表示,歼-20在正面混战中可能无法与F-15等更老的美国战机竞争,但歼-20可能根本不需要这么做。

  中国早就透露了歼20隐形战机的任务,这架拥有强大相控雷达、远程导弹和隐形设计的中国飞机,对美国空军的加油机、预警机和其他电子战支援飞机构成严重威胁。从战术上讲,用歼-20击退这些后勤飞机,可以让中国在冲突中与达到四两搏千斤的效果。

  F-35的隐身机炮地面测试

  但越来越多的情况是,歼-20可能不会与美国战斗机近距混距,而这可能是关键所在。

  根据伯克的说法,机炮的射程和使用高度有限,他认为宁愿要一枚射程为20英里导弹,也不愿要一门射程太短的机炮。

  因为歼-20并不是一种近距离格斗战机,所以歼20放弃了机炮,这将节省飞机上的空间和重量,并考虑到其他尖端技术。

  美国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建造F-22战斗机为什么配了机炮呢?这主要是美国在越南战场空战损失遗留下来的后遗症,当时美国出动的战斗机没有配备机炮完全依赖导弹,结果被越南的米格战机用机炮揍下大堆。

  以至于后来的F-35也配了机炮,用于近距离空中支援和空对地射击。

  歼20

  不过F-22指挥官伯克说,在空对空的情况下,机炮用途相当有限。而实际上现代空战都是超视距雷达百公里外发现,然后提前发射中距弹,射后不管,然后转身高速脱离,根本不给你近战机会。所以中国人可能意识到,狗斗没什么作用,浪费歼20的隐身性能。

  伯克指出,自从上世纪海湾战争之后,美国实际已经几十年没有机炮空对空战果了。所以歼20果断放弃机炮,是明智的选择。(作者署名:蜀中行讲武堂)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战斗机歼20机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