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055大驱首舰配属北海舰队舷号101 或亮相阅舰式

中国055大驱首舰配属北海舰队舷号101 或亮相阅舰式
2019年01月23日 11: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公众号的一篇文章引发网友广泛关注。

  去年11月,海军政委秦生祥一行考察了“海纪馆”,并向纪念馆赠送了我国海军最新研制的055型导弹驱逐舰的模型,而模型上的舷号为“101”。

  图片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

  不同于一般模型,海军所赠送的模型具有权威性。2010年056型护卫舰还未出现时,时任驻港部队副司令员王郡里少将,就曾向香港大学赠送了一艘舷号标记为“056”的轻型护卫舰的模型。因此此次海军赠送给“海纪馆”的模型,也证实了055的首舰舷号为101。

  综合此前的消息,055首舰将会命名为“南昌”舰。南昌是人民解放军的诞生地,担的起“101”的舷号。

  055首舰试航画面

  另外055首舰将会分配给北部战区海军(原来的北海舰队),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国海军装备发展有着很长足的发展。

  但由于形势的需要,新型主力军舰往往是优先交付给南海舰队和东海舰队。北海舰队的舰艇舰龄普遍偏大,也因此有军迷戏称北海舰队为“养老院”。而直到2017年,北海舰队才正式迎来了首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西宁”舰(117)。

  除了是为北海舰队补充新鲜血液以外,055首舰部署到北海舰队还考虑到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的母港是在青岛。我国的航母是属于中央军委直接管辖的,并不隶属某个舰队。在航母训练时会从三大舰队抽调护航舰艇组成护航编队,而055的定位就是航母的“带刀护卫”。首舰放在北海舰队,有利于该型驱逐舰快速融入现有的航母编队体系中。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日子,同时也是人民海军诞生70周年的日子。按惯例,今年4月23日的海军节上将举行海上阅舰式,到时候我们一定能看到055首舰的雄姿。(作者署名:深蓝舰闻)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