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欧洲错失五代机不甘再次落后 或在六代机上弯道超车

欧洲错失五代机不甘再次落后 或在六代机上弯道超车
2019年01月23日 07: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失去了战争威胁的牵引,加上经济持续恶化带来的军费削减,如今的欧洲在军事领域越来越没有存在感,尤其是五代机的空白让欧洲在军用航空领域几乎沦为二流。不过,曾经的世界舞台中心必定不甘于被遗忘,与其在上一段竞赛中奋力追赶,不如抢先进入下一赛道。聪明的欧洲人不会放过这个难得的机遇,于是,欧洲六代机的“弯道超车”高调上演。

  就像此前许多先进装备一样,欧洲已经习惯也只有采取联合研制的方式来分担风险和经济压力。欧洲的六代机计划目前有两个,分别为法德合作的“下一代武器系统”(NGWS),或称“未来空战系统”(FCAS),与英国独自推出的“暴风”战斗机。

  前者在2017年底的国际战斗机大会上以视频形式首次亮相,空客公司放出包括新一代战斗机在内的“未来空战装备体系构想”视频,视频中的欧洲未来作战飞机与现役五代机比较相似。不过到了2018年4月,法国达索公司宣传片中的“未来欧洲战斗机”已经摇身一变,成为了翼身融合的科幻风格,更像“六代机”。2018年6月19日,法德两国正式签署了共同开发新一代战斗机的防务合作协议,标志着欧洲首个六代机计划启动。该计划在法国主导下预计于2040年投入使用,未来将替代“阵风”和“台风”战斗机。

  法国达索公司展出的下一代战斗机的模型,采用了双发无垂尾布局,机身线条非常流畅

法国海军未来舰载战斗机想象图,采用了翼身融合设计,隐身性较好法国海军未来舰载战斗机想象图,采用了翼身融合设计,隐身性较好

  后者于2018年7月在范堡罗航展上亮相。据航展上透露的消息,“暴风”战斗机源于一项名为“未来作战航空系统技术倡议”的联合投资项目,计划在2025年开始下一代战机的验证机试飞。此后如果进入装备研制,将在2035年前向英国皇家空军交付,以取代将在2040年退役的“台风”战斗机。至于F-35,英国人从始至终都不是太满意,发展六代机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这个原因。从“暴风”的模型上看,除去无尾翼的气动布局,其余设计与现行主流五代机基本一致。据称,人工智能和高度信息化这些“看不见”的技术是其主要亮点。当然,强大的网络联通能力和激光武器也不会缺席。

英国的六代机“暴风”模型,外形跟现役五代机比较相似英国的六代机“暴风”模型,外形跟现役五代机比较相似
想象中的英国空军未来空中编队,由上至下依次为:F-35、“台风”和“暴风”想象中的英国空军未来空中编队,由上至下依次为:F-35、“台风”和“暴风”

  不过,仅靠英国显然难以独立完成六代机的研制,吸收合作伙伴势在必行。从目前的消息看,意大利和荷兰已经决定加入该项目,瑞典也已基本成行。此外,韩国、日本、土耳其、沙特阿拉伯等国家都有意向参与合作。但这些国家研发先进战机的经验较少,这对项目推进是一个潜在的挑战。而法德这边情况或许稍微好一点,西班牙已明确表示想加入计划。这样来看,欧洲六代机或许会从法德这里最先突破。(作者署名:兵器知识)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