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班牙首艘6000吨级护卫舰将开工 垂发仅有054A一半

西班牙首艘6000吨级护卫舰将开工 垂发仅有054A一半
2019年01月23日 16: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这几年,欧洲一些海军强国纷纷上马新型护卫舰,继英国海军的26型护卫舰之后,西班牙即将在今年建造首艘新型F110型护卫舰。据西媒报道,西班牙国防部1月21日证实,F110首舰将于今年5月开工建造。

  F110型护卫舰,是西班牙海军5艘F100阿尔瓦罗。巴赞级宙斯盾护卫舰之后的新型护卫舰,也同样会建造5艘。去年12月,西班牙国防部将一份43亿欧元(约和49亿美元)的合同授予西班牙著名的纳凡蒂亚造船公司,建造5艘F110型护卫舰,用于取代1986年服役的6艘圣玛利亚级护卫舰(佩里级改进型)。

  图片:F110想象图

  不过,对于老欧洲来说,海上威胁并不大,因此这5艘新型护卫舰建造周期会放得比较缓。

  西媒报道称,F110型护卫舰首舰今年5月开工后,预计将于2025年交付,最后1艘将于2030年或2031年交付,除了在直布罗陀和英国人打打嘴仗声索一下主权,防止非法移民海上偷渡,西班牙海军也没有太大的扩充军备的动机。

  图片:F110模型

  在定位上,F110型护卫舰船体脱胎于F100型护卫舰,舰长145米、满载排水量6100吨,和巴赞级的146米、6300吨级相差无几,这一点和英国海军26型护卫舰基本沿用了45型驱逐舰船体是一致的,不过西班牙海军要求F110最高航速达到35节,因此使用了4台燃气轮机,这么追求极速,在欧洲新一代护卫舰中不多见。

  图片:F110船体基本和F100类似,但动力加强

  和装有简化版宙斯盾四面阵和作战系统的F100型巴赞级护卫舰相比,F110型弱化了防空能力,增加了多任务作战能力。

  它装备一门127mm的MK45型舰炮,舰艏只有一套16单元的MK41垂发,反舰导弹依然是鱼叉,另有2门30mm近防系统,可搭载2架NH90舰载直升机,同时它的舰体舯部设有4个刚性小艇收纳舱,和德国最新的F125型一样侧重海上临检、拦截等低强度任务。

  图片:F110配置

  虽然没用宙斯盾相控阵雷达,但F110型依然是有小盾的,它的主桅也采用了和咱们055大驱等各国新一代主战舰艇类似的集成桅杆,布置方式和F100类似的4面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是洛马公司研发的S波段多功能雷达,估计和美国海军最新的FFG(X)上那款一致,因此F110依然是一艘西造船体和美制雷达、武器系统相结合的护卫舰。

  图片:FFG(X)

  F110舰艏只有16单元的MK41垂发,看似比中国海军作为二线主战舰艇054A的32单元还少。

  不过它防空能力不容低估,虽然它不像巴赞级一样具备使用标准-2系列舰空导弹执行舰队防空能力,但它将成为美国之外第一个引入新型改进型海麻雀(ESSM)Block2型中程舰空导弹的战舰,比起老版ESSM它增大了射程,制导方式改为主动/半主动雷达复合制导,仍然是“1坑4弹”,16单元就能带64枚,还节省了大量的舰体空间。

  图片:ESSM block2

  整体来说,F110设计还是比较均衡的,6000吨级的吨位也比较适中,非常有可能再次外销,因为F100就衍生出澳大利亚海军最新的霍巴特级驱逐舰,以及挪威的南森级宙斯盾护卫舰,西班牙人的生意经还是念得不错的。(作者署名:尤里今天不复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