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双座型歼20或不会用于战斗轰炸 将主要执行这项任务

双座型歼20或不会用于战斗轰炸 将主要执行这项任务
2019年01月23日 13: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到目前为止,隐身战斗机都没有出现双座,最早F-22有双座规划,后来各种原因取消了。

  那么,隐身战斗机还需要双座吗?

  如果隐身战斗机双座还是像三代机双座那样训练飞行员,那么的确隐身战斗机就不需要双座了,因为现代教练机和地面模拟训练系统就可以让飞行员熟悉隐身战斗机操纵。但如果歼20还出现双座型,那么其作用显然就不可能是训练飞行员用途了,而应该是作战用途。

  F-22曾计划了各种改型,但最终也没有发展出对应型号,图为FB-22设想图

  对于双座隐身战斗机的作战用途,是和重型双座三代机作战用途相同么?譬如像歼16那样后座来进行攻击?个人认为可能不是,因为隐身战斗机多数情况下弹药内置,内置弹药数量不多,为了攻击而增加一个座位意义不大。

  那么隐身战斗机尤其是歼20这样的重型隐身战斗机如果发展双座,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作战用途?这就需要聊聊隐身战斗机作战模式了。

  隐身战斗机压缩了预警机等的探索距离,远程进攻对手时,己方预警机也很难跟随提供空情保障,跟随了反而会暴露目标,预警机本身安全也得不到保障。这意味着隐身战斗机在一定程度上需要依靠自身的探测能力做自己的空情保障,但是单个隐身战斗机的探测能力和范围有限,谈不上空情保障,必须要多架战机的探测信息融合到一起。

  隐身战斗机未来充当“指挥机”的可能性非常高,图为苏-57的尾翼上刚刚出现的无人机标记

  歼-20如果发展出双座型,也将充当“空中指挥机”

  多架隐身战斗机空情融合综合后,该如何如何运用?说白了,虽然没有预警机伴随,但仍然需要有飞机充当这个角色。如果有一个双座机,配置更强的信息融合和处理能力,然后有一个专人负责指挥多架机进行作战,那么就可以避免四代机成为单打独斗,而是形成一个整体进行作战,这降大大提高整体作战能力。所以,重型隐身战斗机的双座战斗机,可以起到信息融合和指挥作战的用途,而这个用途确实是未来空战所需要的。在有双座机信息融合和指挥的情况,就可以出动8架以上四代机组成作战机群,分布在不同距离和高度,对敌不同作战目标进行广泛区域态势感知,实现战场的区域透明,这将会对作战是非常有利。

  这样来研究的话,出现双座隐身战斗机就显得顺理成章了,而且其作用也和传统的双座机有很大的不同。(作者署名:迷彩派 TSQ)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